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22
致过敏性休克的口服药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56-02

    过敏性休克是药物最为严重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有:寒颤,胸闷,心悸,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意识障碍,昏迷,血压下降等。如果抢救不及时,会造成生命危险。为引起临床用药注意,现将致过敏性休克的口服药物予以介绍。

    1 药物介绍

    1.1 复方磺胺甲唑 1例患者因局部皮肤感染给予复方磺胺甲唑片,首次服用2片后约1h,因自感胸闷心慌,呼吸困难而就诊。血压12/8kPa,脉细速,130次/min,两肺呈哮鸣音及少量小水泡音。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口唇、指甲开始青紫绀,意识丧失,血压为0,诊断为过敏性休克 [1]

    1.2 环丙沙星 1例患者因肺内感染服环丙沙星胶囊400mg,服后半小时,周身发热、潮红,继之起风团,痒,逐渐加重,自感胸闷,喉部发紧,心悸、气短,头昏。检查:双眼睑浮肿,口唇肿胀呈紫色,躯干及四肢见散在大片风团,双手足均肿胀。渐呼吸节律不整,脉触不清,血压下降。诊断为急性荨麻疹药物过敏性休克 [2]
, http://www.100md.com
    1.3 吡哌酸 1例病人因下腹疼痛伴腹泻,自服吡哌酸片0.5g,10min后感全身皮肤瘙痒,面部及四肢麻木,继之咽干,头胀疼,心慌,胸闷,随后入院。病人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全身皮肤呈大片状红色风团,面部浮肿,口唇紫绀,球结膜充血,心率100次/min,血压60/0mmHg,检查过程中病人 昏迷 [3]

    1.4 头孢氨苄 1例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给予头孢氨苄片0.5g口服,约5min左右,患者出现全身不适,心悸、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头昏耳鸣,继之大汗淋漓,寒颤,四肢抽搐,眼睑上翻,口吐白沫,并随之瘫倒在地,呈休克状。检查:呼吸微弱,BP8/4kPa,脉搏测不到 [4]

    1.5 牛黄解毒片 1例患者自服牛黄解毒片0.6g,约40min后开始出现头皮发痒,周身大小不等的风团,紧接着恶心、呕吐、心悸、口唇紫绀,四肢厥冷伴大汗,测血压8/0kPa,心率115次/min,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诊断为过敏性休克 [5]
, 百拇医药
    1.6 雷尼替丁 1例患者因患十二指肠溃疡口服雷尼替丁胶囊0.15g,1日2次,曾出现头皮瘙痒。是日口服雷尼替丁胶囊0.15g,5min后出现头皮发痒,随后头昏,神志不清,伴皮肤湿冷。昏厥持续约10min后苏醒。观察:四肢厥冷,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测血压为11/8kPa,心率110次/min,T37℃,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诊断为过敏性休克 [6]

    1.7 藿香正气水 1例患者因腹痛口服藿香正气水1小瓶,5min后即出现胸闷气促,四肢厥冷,面色苍白,大汗出。检查:T36.6℃,P110次/min,R20次/min,BP4/2kPa,神志尚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侧瞳孔等圆等大,颈软,心率110次/min,四肢末梢冰凉 [7]

    1.8 卡托普利 1例患者因反复咯血3天,口服卡托普利。初服25mg,约1h后出现心慌,气短,大汗,面色苍白,脉搏扪不清,测不到血压,心音极弱。次日重复卡托普利又发生上述现象。诊断为卡托普利致过敏性休克 [8]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严重的过敏反应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用药前应常规询问用药史、过敏史,特别是有家族过敏史者,应慎用或禁用,医药人员应对病人进行用药科普知识的指导,增强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服药物应由医药人员指导,不可滥用,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用药期间应密切注意观察,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立即停药,积极救治。建议上述药物的使用说明书上应标出:“有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以便引起使用者的注意。

    参考文献

    1 麻爱华,王相立,李顺成,等.复方磺胺甲唑致过敏性休克1 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9):423.

    2 宋锐.环丙沙星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10):476.

    3 刘金玲,王汉森,周德华.吡哌酸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12):763.
, 百拇医药
    4 张敬法,杨百福,刘镜军.头孢氨苄引起严重过敏反应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2):89.

    5 诸振中.口服牛黄解毒片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7):439.

    6 贺鉴湖,叶素英.口服雷尼替丁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3):190.

    7 魏妙华,孙兰平.藿香正气水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7):445.

    8 李志军,贾继珍,段晓利.卡托普利致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4):189.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马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