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01072
肺淋巴管肌瘤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53-01

    患者,女,64岁,因胸闷腹胀2个月于2002年7月2日入院。患者于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腹胀、全身乏力,未作预先处理渐加重,伴呼吸困难,故来诊入院。患者既往体健。入院查体:体温36.4℃,脉搏84次/min,呼吸21次/min,血压120/70mmHg,双肺呼吸音降低,叩诊音清,腹部略膨隆,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免疫球蛋白A、G、M均增高,血气分析:pH7.36,PaO 2 61mmHg,PaCO 2 32mmHg,实际碳酸氢盐(AB)为20mmol/L,SaO 2 89%,肝、胆、胰、脾B超未见异常;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多、紊乱,弥漫分布,并见散在的大小不等的含气小囊。腹腔穿刺腹水乳糜试验强阳性。高分辨率CT(HRCT)示双肺广泛分布大小不一的多边形薄壁气囊。囊间可见正常肺组织。纤维支气管镜取活组织病理检查:肺组织内可见扩张的淋巴管,管壁内可见增生的平滑肌细胞。结合临床,最后诊断:肺淋巴管肌瘤病。

    讨论:肺淋巴管肌瘤病1937年最先由VonStossel等报道 [1] 。1966年由Cornong等正式命名为肺淋巴管肌瘤病 [2] 。 1986年国内首次报道本病几乎均发生于女性,多见于育龄妇女,偶见于绝经后发病。本病发病原因不明,大体病理表现为两肺弥漫性大小不等的含气小囊,囊腔间的肺组织相对正常。镜下特征为多灶性分布,肺支气管及细支气管、肺泡间隔、肺小血管、淋巴管及胸膜的平滑肌进行性不规则增生,引起相应管腔狭窄或完全阻塞,如细支气管阻塞导致肺泡扩张形成气囊。胸膜下的肺泡囊破裂则引起自发性气胸。淋巴管和胸导管阻塞,淋巴回流障碍引起淋巴管扩张,甚至破裂,产生乳糜胸或乳糜腹水。肺循环障碍,肺血管淤血导致肺水肿甚至血管破裂引起咯血。肺淋巴管肌瘤病肺外侵犯以纵隔、腹膜后常见。本病预后差,多于出现症状后10年内死于呼吸衰竭。

    本病的确诊依赖于肺活检,该病例为高龄妇女,但结合临床影像学检查及肺组织活检,诊断可以成立。

    参考文献

    1 胡红,赵会泽,段晋庆.肺淋巴管肌瘤病1例.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376-377.

    2 潘纪戌,陈起航,刘甫庚.肺部高分辨率CT.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4,112-116.

    (收稿日期:2003-01-12)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