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12
通道县3398名小学生龋齿患病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通道县小学生龋齿发病情况。方法 常规临床检查记录方法。结果 共调查了3398名小学生,患龋率为31.02%,龋均0.94,均高于1992年的结果。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侗族学生的患龋率为32.17%,高于汉族学生的26.98%(P<0.01);城镇(33.77%)农村(28.51%)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8岁组患病率最高(44.14%),12岁组最低(15.20%)。结论 通道县小学生龋病呈上升趋势,应早及时控制。

    关键词 小学生 龋齿 调查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48-02

    Investigation on decayed tooth prevalence

    of3398pupils in Tongdao county
, 百拇医药
    Yin Huizhen,Wu Gangneng,Duan Dongxing.

    The Hygienic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 of Tongdao Dong Nationality Autonomous County,Hunan4185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prevalence of pupil’s decayed tooth inTongdao county.Methods Clinical check on pupils aged6to12.χ 2 test was used totest for differences of prevalent rates.Results 3398pupils in8schools were checked.The prevalent rate was31.02%,and the average of decayed teeth was0.94,which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1992.For the prevalent rate,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were observed between different genders,but there wer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between Dong nationality pupils’rate of32.17%and Han nationality pupils’rate of26.98%,and between country pupils’of28.51%and urban pupils’of33.77%(P<0.01).Pupils aged8or12reached the peak of44.14%and the bottom of15.20%,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showed an upward trend.Control measures against decayed tooth must be conducted as early as pos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nority pupil decayed tooth prevalence

    为了解我县在校学生牙齿龋患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我们于2002年下学期对我县部分在校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并与1992年调查的4152名在校生情况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随机抽取通道县8所小学(县城2所,农村6所)6~12岁小学生3398名。其中男1755名,女1643名;侗族2105名,汉族643名,其它民族650名;城镇1623名,农村1775名。

    1.2 方法 由两名口腔专业医师按常规的口腔检查方法对调查对象按象限顺序检查记录,同时询问被查者饭后漱口、睡前刷牙情况。

    2 检查器械与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2.1 检查器械 五号探针,平面口镜。

    2.2 诊断标准 以牙面点、隙裂沟有色形质的改变,经探针插入探查已软化,或牙体暂时填充物或已补好的龋洞均诊断为龋齿。

    3 结果

    3398名小学生中,患龋人数1054例(其中补牙5例),患龋率31.02%,龋均0.94,均高于1992年的调查结果(见 表1)。男性患龋率30.83%,龋均0.87;女生患龋率31.22%,龋均1.00。城镇学生患龋率33.77%,龋均0.98;农村学生患龋率28.51%,龋均0.89;二者患龋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6.35,P<0.05)。侗族学生患龋率为32.17%,其他民族学生患龋率31.20%,明显高于汉族学生患龋率26.98%(χ 2 =100.06,P<0.05);侗族、其他民族、汉族学生的龋均分别为1.03、1.01和0.86。
, 百拇医药
    患龋率以8岁组最高,达44.14%;12岁组最低,仅为15.20%。8岁以前随年龄增长患龋率逐渐增高,8岁以后随年龄增大患龋率逐渐降低。见表2。

    4 讨论

    调查可知,2002年通道县小学生患龋率(31.02%)低于我国80年代小学生59.42%的患龋率 [1] ,明显高于本县1992年小学龋病调查结果(18.71%)。也较钱应萍等报道的学龄前儿童的25.80% [2] 高。1054例患龋,进行补龋治疗者仅5例,这说明人们不够重视我县小学生龋病,龋病发展将呈上升趋势。

    表1 1992年和2002年的学生龋齿患病情况

    注:患龋率:χ 2 =154.01,P<0.01

    表2 2002年通道县3398名小学生各年龄组龋齿患病情况
, 百拇医药
    乳牙从6个月左右萌出后,即可发生龋齿,随着年龄增长、乳龋率逐渐增高,8岁左右便进入换牙期,患龋者乳牙陆续脱落,至12岁左右基本脱落完毕 [3] 。故本次调查我县小学生患龋率8岁以前逐渐增高,8岁以后逐渐下降,12岁组达最低水平15.20%,这与生活规律相吻合,8岁组患病率最高,这与六龄牙萌出后相继龋坏有关,8岁左右的孩子既有乳磨牙,又有新生的六龄牙,六龄牙在萌后2~3年里最易龋坏,且龋齿发展又快,8岁期孩子乳磨牙还有3~4年的使用期,故发病率最高。

    粘附在牙面上的细菌与食物残屑形成牙菌斑是发生龋 齿的主要因素,食物碎屑分解发酵物是牙菌斑腐蚀牙齿的环境,糖易粘于牙面上而使牙菌斑的形成增多,残存食物增多,分解也增多。通道县现在的经济状况与1992年比明有显好转,故食糖机会较1992年增多。而口腔保健意识依然较差,致使通道县学生患龋率明显增高,城镇学生食糖明显多于农村学生,故患龋率城镇高于农村。

    侗族学生一般爱吃酸菜,无刷牙习惯,不刷牙更有利于牙菌斑的形成。酸菜为牙菌斑腐蚀牙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酸菜中缺乏蛋白质、维生素,使牙齿的抗龋力降低,导致侗族学生患龋率高于汉族。
, 百拇医药
    龋病影响咀嚼功能,咀嚼不好,又影响食物吸收,最终影响身体发育,同时影响新恒牙的更换,有损美观。故应特别重视8岁前患龋儿童的龋病治疗,同时加强六龄牙的防龋措施,教育学生坚持饭后漱口,早晚正确刷牙。同时少食糖类食物、酸菜,补充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和适量的氟,推广使用保健牙刷、含氟牙膏等有益于通道学生龋病的控制。

    参考文献

    1 胡虞志.龋齿在儿童中流行情况,龋齿的预防措施.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6-50.

    2 钱应萍,侯建明.6965名学龄前儿童龋齿患病情况和口腔卫生习惯调查.中华医药学杂志,2003,2(1):101-102.

    3 朱烈昭.儿童龋病流行情况,儿童口腔病防治指南.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60.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418500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卫生防疫站

    怀化市洪江区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尹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