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42
中风患者肺部感染与便秘的关系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90-01

    肺部感染和便秘是中风常见的两个并发症。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中风患者经通便治疗后肺部感染亦随之好转,故对2000年5月~2003年4月期间住我院的中风患者进行相应的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脑梗塞及脑出血根据临床表现结合头颅CT确定诊断。肺部感染根据发热、多痰、肺部闻及湿性罗音、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确定。便秘患者包括入院前三天至出院期间曾连续3天未排大便者。住院时间不足12天者剔除。

    1.2 一般资料 符合上述条件的中风患者共320例,于发病后1h~3天入院,男171例,女149例;年龄43~86岁,平均62.4岁。平均住院28.6天。其中脑梗塞176例,脑出血144例。原有习惯性便秘35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针对脑梗塞和脑出血分别给予脱水、活血(或止血)、改善脑代谢、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常规治疗,并予翻身、拍背、吸痰等常规护理。肺部感染一旦确定即予单一普通抗生素(氧哌嗪青霉素洁霉素、或头孢唑啉)静脉滴注。抗生素使用3天肺部感染未有效控制者分两种情况处置:(1)排便正常者更换高档抗生素(头孢哌酮或头孢他啶);(2)便秘者暂不更换抗生素,予果导口服,50%甘油盐水反复灌肠直至大便通畅,如2天内体温仍无下降趋势则更换抗生素。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320例中风患者中合并肺部感染者92例,合并便秘者189例,同时合并肺部感染和便秘者68例,便秘与肺部感染不同时发生者3例。排便正常者肺部感染率为16%(21/131),便秘同时有肺部感染者占便秘者的36%(68/189),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5.34,P<0.01。排便正常患者使用抗生素后3天内肺部感染明显好转者占90%(19/21),便秘患者使用抗生素后3天内肺部感染明显好转者占68%(46/68),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4.25,P<0.05。22例抗生素治疗无效患者经通便治疗后,其中13例未更换抗生素,肺部感染明显好转。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中风患者既易发生便秘,又易发生肺部感染。便秘和肺部感染之间的伴随关系是显而易见的。本研究中便秘者肺部感染率显著高于排便正常者正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便秘患者单纯使用抗生素治疗肺部感染,其有效率显著低于正常排便者,且部分患者解除便秘后无须更换抗生素即可有效控制肺部感染。这一现象表明,便秘与肺部感染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从而印证了我国医务工作者所熟知的一个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

    众所周知,滞留于肠道内的粪便含有大量的细菌和多种有毒物质,对人体有不良影响。有研究显示:人工直肠狭窄便秘大鼠的肺部可见充血、水肿、出血以及肺泡Ⅰ、Ⅱ型上皮细胞肿胀变性 [1] 。但其导致肺部病变的机制尚未明了。是细菌、毒素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了肺部?还是有毒物质抑制了机体免疫功能?或是存在其他的途径,有待进一步研究。

    排便的间隔时间是便秘客观准确的指征。我们发现,即使末次排便前后未进食,肠道中亦多存有粪便,有些粪便坚硬如石。反复高位灌肠很有必要。不能被进食少、无便意、习惯性便秘等现象所蒙蔽。

    便秘和肺部感染是中风的并发症,反过来对中风病情的发展产生影响。便秘和肺部感染之间亦相互促进。在解剖功能上看似无关的器官,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可以发现密切的关联。本研究证实,中风患者控制肺部感染不仅要翻身排背、使用抗生素,还应注意维持大便通畅。

    参考文献

    1 韩国栋,冯学瑞,郝泗城,等.大承气汤对实验性肺损伤促修复作用的观察.中国医药学报,1994,5(4):15-17.

    (编辑小 川)

    作者单位:210002江苏南京解放军第454医院神经科, http://www.100md.com(赖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