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62
浅谈中医防治与机体免疫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07-01

    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的过程,也就是“正邪”相争的过程。正气包括机体的一切抗病物质和功能,也包括脏腑经络气血营卫的正常生理功能。邪气则是一切致病因素的总称,既有外界的六淫之邪,也有机体阴阳失调所产生的病理变化。在致病诸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机体的正气。如《素问·遗篇刺法论》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素问·评热病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通过比较分析,祖国医学中的正气与现代医学中的免疫机能非常相似。祖国医学对疾病的正邪相争理论和现代免疫学中免疫系统的防御、自稳、监视功能的概念是一致的。由此可见,祖国医学对免疫学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免疫学领域内中西医结合研究工作的进展,发现中医对许多现代医学还缺乏有效疗法的免疫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红斑狼疮、类风湿、脉管炎、急性风湿热、重症肌无力、病毒性肝炎等,都有一定或较 好的疗效。应用免疫学理论和多种方法对上百种中药及其有效成分进行研究,发现有些中药对低下的免疫有增强作用,促进免疫反应向有利于机体的方向转化,达到治疗目的,扶正中药多属此类,有些祛邪中药也有促进免疫功能的作用。如人参、党参、黄芪、玉竹、何首乌、白术、山药、枸杞子、阿胶、白花蛇舌草等。对于亢进的免疫反应,能造成机体损伤,导致疾病发生。有些中药可以通过机体的免疫调节作用,使亢进的免疫反应恢复到正常水平。祛邪中药多属此类。如龙胆草、山豆根、大青叶、黄连、黄芩、贯众、蒲公英、大黄、斑蝥、金银花等。针刺也有提高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其可使白细胞数目增多,吞噬能力加强。

    中医防治和机体免疫在基本理论和临床实践中,有很多共同的基础和结合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现代免疫学的发展,为中医防治理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并将有助于揭示祖国医学理论的实质,进一步加快中医免疫学的形成过程。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 http://www.100md.com(赵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