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02
必可酮治疗过敏性咳嗽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30-01

    过敏性咳嗽(CVA)又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是一种潜在形式的哮喘,长期使用激素全身不良反应较多,尤其对生长发育中的儿童。而局部吸入治疗,用极少剂量的药物就可在呼吸道形成较高的浓度,使其直接作用于气道粘膜的靶器官,有效控制炎症,缓解症状,并可大大降低药物对全身的副作用。我们采用必可酮气雾剂吸入治疗过敏性咳嗽36例,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36例均来自我院儿科门诊,咳嗽≥1个月,并排除有关疾病,符合1998年全国儿童哮喘组制定的《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 [1] 。男25例,女11例,年龄3~8岁,病程1~6个月,36例中23例(占63.9%)有过敏性疾病和(或)药物、食物、花粉等过敏史,家族中一二级亲属有哮喘7例(占19.4%)。

    1.2 方法 采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必可酮(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每喷50μg),50~300μg/d,最大不超过400μg/d,均用储雾罐给药,病情控制后将必可酮逐渐减量至最低有效剂量。吸入时间1~3个月,用药后立即漱口以减轻副作用。考虑过敏因素者加用酮替芬,合并细菌感染者用抗生素。

    1.3 疗效判断 以治疗2周症状缓解,咳嗽明显减轻为有 效,坚持治疗1~3个月,停药后无反复为治愈。

    1.4 结果 有效26例(72.2%),坚持治疗30例,治愈28例(93.3%)。

    2 讨论

    过敏性咳嗽(CVA)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缺少肺部体征,其发病机理与哮喘相同。以外源致敏性和(或)非致敏性物质刺激支气管粘膜产生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为特点。激素是最佳的首选抗炎药物。必可酮的成分为丙酸倍氯米松,是一种良好的局部抗炎、抗过敏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其治疗哮喘的机理基于以下:(1)能增加小血管张力,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以减轻充血和渗出。(2)能稳定细胞溶酶体膜,阻止释出水解酶,从而减轻炎症损害,还可抑制浆细胞合成IgE,干扰免疫反应。(3)能稳定肥大细胞膜,抑制支气管腺体中酸性粘多糖的合成,减少痰液,改善通气。(4)可降低组胺、乙酰胆碱引起的气道高反应,还能增强β-肾上腺素能活性,阻滞α-受体的作用,解除支气管痉挛。

    本组吸入必可酮总治愈率93.3%,有效率72.2%,疗效显著,且能避免全身用药的副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必可酮吸入治疗是目前治疗过敏性咳嗽最为安全、有效的方法。应作为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科哮喘防协作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中华儿科杂志,1998,36(12):747.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