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2
家庭药箱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1-01

    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随着国家OTC制度的公布和进一步落实,很多家庭配备了药箱,当起了自己的保健医生。然而,并不是每一个拥有家庭药箱的人都能做好家庭的保健工作,问题在于家庭药箱的合理配备和应用。

    首先,家庭药箱的建立,要根据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来定,否则既可能造成浪费,还可能发挥不了作用。就一般家庭而言,以下几类药品还是可以适当配备的:

    (1)胃肠道用药:如增强胃动力的胃复安、吗丁啉;解除胃肠痉挛的阿托品、654-2等。

    (2)一般解热止痛药及抗感冒药:如APC、快克、夕羚解毒片等。

    (3)抗菌类药:如PPA、阿莫西林等。

    (4)外用药:如皮质激素软膏、烧烫伤膏及创可贴等。

    另外,如果家中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人,还要在药箱中补充降压药和心绞痛急救药,如CPT、硝酸甘油片、冠心苏和丸等;如果家中有糖尿病人,则尚需备有D-860、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甚至还可以自备一些尿糖试纸等,一般情况下可免除去医院化验尿糖的麻烦。

    只建立合理的家庭药箱是不够的,还要发挥其合理的保健作用。这便谈到了药物的合理应用上。若仅以自我保健为目的,则可大致了解以下几点:

    (1)药品必须在其规定的有效期内应用。

    (2)要理解药物作用的两重性,即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

    (3)了解常见的配伍禁忌。如药理作用相反的吗丁啉和溴本辛不能同时服用;理化性质冲突的红霉素和抗坏血酸不能同时用;杀菌机制相矛盾的青霉素、先锋霉素类与红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等不能同时服用。

    (4)用药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以求剂量准确。

    (5)要选择最佳用药时机。这要根据药效学和药动学及人体的生物钟综合考虑。但一般来说,苦味健胃药、收敛药、胃肠解痉药、肠道抗感染药、利胆药等多在饭前服;驱虫药、盐类泻药多在空腹、半空腹时服用;催眠药、缓泻药多在睡前服;解热止痛药、抗酸药等多在发作时服用;而大多数如水杨酸类等对胃肠刺激较强的药物多于饭后服用。

    (6)科学饮食,使食疗与药疗相辅相成。如服降糖药时要低糖饮食,服用降脂药要低脂饮食等。

    总之,家庭药箱的配备,是大众自我保健的起步,而只有真正合理的运用家庭药箱,才标志着我们的家庭保健已步入正轨。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积累相关知识,以保障我们的健康。

    (编辑依 依)

    作者单位:262229山东省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张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