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52
胃管内注入凉开水抢救DNHS及重症DKA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胃管内注入凉开水抢救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DNHS)及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脱水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入院确诊的DNHS及重症DKA排出急性胃扩张及消化道出血后的34例患者为试验组、与以往入院确诊的DNHS及重症DKA患者25例为对照组。试验组入院后立即下胃管注入凉开水150~200ml/h持续24h后改为100ml/h持续72h。同时静脉补液为全日计算量的1/2。对照组全部采用静脉补液。其它补胰岛素、电解质、维生素处理诱因及并发症的措施一致。结果 二组均在入院后6h内补足占全日剂量1/2~2/3的液体。试验组除2例(占5.88%)死亡外(1例死于ARDS,1例死于大面积脑梗塞),昏迷患者2~10h逐渐清醒,发生急性左心衰1例(占2.94%)。对照组死亡2例占8%(1例大面积脑梗塞,1例心肌梗死心衰)。1例发生下肢动脉栓塞紧急手术。昏迷患者2~24h逐渐清醒,发生急性左心衰9例(占36%)。心衰的发生率试验组与对照组经X 2 检验X 2 =8.960,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结论 胃管内注入凉开水抢救DNHS及重症DKA可快速纠正脱水,纠正高钠血症,疗效好、心衰的发生率低,可提高抢救成功率,而且经济。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 糖尿病酮症

    酸中毒 治疗 脱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89-02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diabetic nonketotic hyperosmoˉlar syndrome,DNHS)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ˉsis,DKA)是糖尿病(DM)最常见的急性重症并发症,病死率高,DNHS的病死率为40%~70%,DKA为1%~10% [1] 。由于患者多为高龄,糖尿病病程长,并发症多,心功能不好;而纠正脱水是抢救的重要环节,但仅靠静脉补液短时纠正脱水,极易发生急性肺水肿、心衰。我们采用胃管内注入凉开水抢救,取得良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3年6月急诊入我院内分泌科确诊的DNHS及重症DKA共59例患者,年龄45.88±3.03岁,病程5.16±3.8年。其中感染情况:肺炎29例、上感10例、肠炎3例,共占64.4%;饮食及治疗不当17例,占28.81%;外伤2例占3.39%。合并高血压7例,占11.86%;糖尿病肾病4例,占6.78%;冠心病3例,占5.08%;脑梗塞、脑出血4例,占6.78%;视网膜病变Ⅳ期、胃轻瘫、胃出血各2例,各占3.38%。诊断标准:DNHS:血糖 >33mmol/L、尿酮(+~-)、血有效渗透浓度>320mOsm/L不伴酮症酸中毒。重症DKA:血糖>16.6mmol/L、尿酮>2+、血pH<7.1、CO 2-Cp<10mmol/L。随机分为二组:试验组与对照组。试验组:排除急性胃扩张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共34例,男10例,女24例,年龄47.74±3.79岁。其中DNHS4例,平均年龄63.5±9.35岁;1型糖尿病1例,2型糖尿病3例。余为重症DKA。合并肺炎16例,占47.05%;停止治疗和饮食不当9例,占26.47%;上呼吸道感染6例,占17.65%。急性胃肠炎2例,占5.88%;外伤骨折1例,占2.94%。对照组:25例,男9例,女16例;平均年龄53.0±4.7岁。其中DNHS4例,年龄73±4.5岁;余为重症DKA。合并肺炎10例,占40%;停止治疗和饮食不当8例,占32%;上呼吸道感染4例,占16%;急性胃肠炎1例,外伤骨折1例,各占4.0%。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试验组:患者入院后立即给插胃管,胃管内注入凉开水150~200ml/h,同时打开2条静脉通道补液。第1h1000ml/h,第2h800ml/h,第3、4h500ml/h,第5、6h250ml/h。以后继续补足全日所需液量,24h后改为100ml/h,期间可从胃管内注入米汤、稀米粉、菜汤等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6h内补足全日剂量的1/2~2/3。胃管补液共3天。静脉补液占全日计算剂量的1/2。对照组:入院后立即打开2条静脉通道补液,第1h1500ml/h,第2h1000ml/h,第3、4h500l/h,第5、6h250ml/h。以后继续补足全日所需液量。二组病人第2、3天继续补足失水量,试验组以胃管补液为主,对照组以静脉补液为主。对照组:DNHS患者,血浆渗透压>350mOsm/L、血钠>155mmol/L,血压正常者给0.45%NaCl500ml静脉点滴以纠正高钠血症及血浆高渗。试验组以胃管补液纠正高钠血症及血浆高渗。二组重症DKA给5%碳酸氢钠250~500ml静脉点滴以纠正酸中毒。二组患者补胰岛素、电解质(钾、钠、氯、钙、镁)及维生素,处理诱因及并发症,监测生命体征、尿量,护理的措施一致,严重患者给输新鲜同型血浆200~400ml或人血白蛋白胶体液。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各计数资料用X±s表示,构成比使用X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试验组:除死亡2例(1例80岁患者死于ARDS,1例死于大面积脑梗塞)占5.88%外,余患者均于抢救6h后开始好转,昏迷患者于2~12h逐渐清醒。DNHS患者高钠血症于24~48h纠正。1例因冠心病、心率失常出现急性左心衰,占2.9%;给西地兰0.4mg静推后好转。对照组:死亡2例,占8.0%;1例死于脑出血、1例死于心肌梗死心衰。1例发生下肢动脉栓塞紧急手术。昏迷患者2~24h逐渐清醒。DNHS患者高钠血症于24~72h纠正。发生急性肺水肿、心衰的9例,占36%;心衰的发生率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X 2 =8.960,P<0.05差异有显著性。试验组纠正高钠血症的时间快于对照组,住院费用亦比对照组低。

    3 讨论
, 百拇医药
    DNHS及DKA是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患者多因 感染、饮食、治疗不当及外伤等应急因素的诱因下发病。如本文59例患者,肺炎29例、上感10例、肠炎3例,共占64.4%;饮食及治疗不当17例,占28.81%;外伤2例占3.39%。DNHS的死亡率高达50%~70%。DNHS及DKA都因高血糖、DKA有酮症、酸中毒,渗透性利尿,加上患者恶心呕吐、摄入量减少,导致患者严重脱水,失水可达体重的10%。纠正脱水在抢救上述两患者的过程中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DNHS及DKA患者又多病情危重、恶心、呕吐,即便是清醒患者也很难配合口服补液。DKA特别是DNHS的患者大多年龄偏大,如本文DNHS在试验组平均年龄为63.5±9.35岁,对照组为73±4.5岁。病程平均长达5.16±3.8年。并发症多,如本文59例患者,合并高血压7例,占11.86%;糖尿病肾病4例,占6.78%,冠心病3例,占5.08%;脑梗塞、脑出血4例,占6.78%,视网膜病变Ⅳ期、胃轻瘫、胃出血各2例,各占3.38%。心功能不好,抢救困难,要做到开始抢救6h补进液体量占到全日剂量的1/2~2/3,仅靠静脉补液易诱发肺水肿及左心功能不全。如本文对照组患者心衰的发生率高达39.1%。而采用胃管内补液,使静脉补液减少量了1/2,心衰的发生率降低到2.9%,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X 2 =8.960,P<0.05,差异有显著性。在DNHS时胃管内注入凉开水,可快速纠正高钠血症,避免大量补液时补进过量的钠、氯,同时避免不得不静脉输入低渗液以在纠正高钠血症、高血浆渗透压时带来脑细胞水肿的副作用。还可以从胃管内注入米汤、稀米粉、菜汤、能全力等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以保证机体每日所需要的热量,缩短病程,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金世鑫.内分泌代谢病诊治精要,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1,104.

    (编辑亦 平)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