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92
影响小儿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83-01

    小儿静脉穿刺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穿刺成功与失败与患儿胖瘦、肤色、解剖变异、脱水循环障碍、水肿影响有关,另外与头皮针、操作技巧、心理因素有关。本文对300例小儿患者静脉穿刺,针对各种因素提出了方法,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00例患儿,年龄1个月~5岁,男200例,女100例,其中胖者160例,瘦者100例,脱水者40例。

    2 影响静脉穿刺成功因素

    2.1 患儿因素 由于患儿体质、胖瘦不同,血管的粗细、深浅、软硬、弯直也各有特点,所以穿刺应因人而异。

    2.1.1 解剖变异 有的患儿静脉走行与成人不同,主要表现在大隐静脉、手背静脉及正中静脉上,若按平常静脉走行给未显露且很胖患儿进行静脉穿刺,约有1/10会不成功。
, http://www.100md.com
    2.1.2脱水循环障碍 患儿因休克、腹泻、呕吐衰竭造成脱水,血管萎闭扁平,弹性差,穿刺时血管不暴露,容易造成失败,极度脱水者穿刺针头虽在血管内,但回血慢或不回血,会给操作者造成错觉,一旦退针即出现血液外渗局部肿胀。

    2.1.3 水肿因素 由于水肿局部血管显示不清,组织内渗液未全消退,进针后不容易穿入血管。

    2.2 护理因素

    2.2.1 操作技巧 穿刺角度与深度成正比,角度越大进针越深,越小进针越浅,有时针头斜面未全部刺入,虽回血好,同样会失败,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妨碍液体滴入,排气时输液管扭曲,压力过低均可影响静脉穿刺成功。

    2.2.2 针头因素 针头粗细,针头带钩,堵塞都影响穿刺成功。

    2.2.3 心理因素 静脉穿刺属技术操作,但也受心理因素干扰,如患儿哭闹、躁动会使操作者心慌意乱。当第一次进 针不成功时情绪紧张会导致再次穿刺失败。
, 百拇医药
    3 护理对策

    3.1 患儿胖瘦,肤色不同 对胖儿穿刺时一定要掌握好深浅度,扎止血带,用手触摸血管有轻微滑动,饱满感时以20~30°角看准方向进针多功能穿刺成功。如用手触摸不到血管,进针以30~40°角刺入,进针要深,穿刺一般成功。对瘦儿一般血管显露以15~30°角为宜,特别浅的8~15°角刺入可成功,对黑青紫血管不显露者,穿刺较难,应扎止血带,可手轻拍,绷紧皮肤,血管较显时易刺入,但不宜热敷,以免肤色暗紫,难以穿刺。

    3.2 解剖变异 按解剖静脉走行进针未见回血时,可将针头轻向左或向右,深与浅进行试探性进针。

    3.3 脱水及循环障碍 对脱水、休克血管弹性差,穿刺时局部热敷或止血带略扎紧血管可显露,穿刺时要慢,以10~25°角为宜,对极度衰竭者,进针后回血慢或不回血,不要急于退针,自感针头确在血管内时,放松止血带,滴速通畅为宜。
, 百拇医药
    3.4 水肿 对水肿患儿应按摩推压局部,待血管显示后再穿刺,因此时组织渗液未全消退,进针要比平时略深。

    3.5 脆性滑动静脉 应正确掌握穿刺方向与深度,缓慢进针,穿刺时以左手拇指压迫血管下端,看准方向,快速刺入。

    3.6 掌握操作技巧 穿刺角度与深度成正比,针头进入血管见回血再进针少许。若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可调整针头位置或变换肢体位置,直到点滴通畅为止,压力过低可抬高输液瓶位置,将调节器松开。

    3.7 根据患儿血管粗细选择针头,穿刺前检查针头有无堵塞、弯曲、带钩。选择小儿静脉时,要选丰富的部位如颞浅静脉、耳后枕静脉、大隐静脉、手背静脉、肘正中静脉,穿刺容易成功。

    3.8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穿刺成功。

    (收稿日期:2003-01-09)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省新泰市人民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