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02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91-01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进步对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对思想道德水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导致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价值标准、人生追求发生显著变化,已不可能再按原先的标准和条件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和要求,继承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及规律,大力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1 坚持以人为本,以诚待人

    知识经济时代正在到来,人的智力、创造能力将在职业工作中起主导作用,人的管理已发生从“物本”到“人本”再到“能本”的转变。卫生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知识、技术、人才密集,在各种生产要素和特定的生产关系中,人是第一位、起决定作用的,只有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才能完成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为医务人员的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创造条件的,必须紧紧围绕于“人”进行,服务于“人”这个主体。各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领导就是服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式,转变“见物不见人、论事不论人”的观念,转换角色,调换位置,放下架子,从领导者变为平等者,把高高在上变为推心置腹,把说教变为服务,贴近群众,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尊重人,关心人,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益民智、鼓民劲、谋民利的有效手段。
, http://www.100md.com
    2 坚持教育为先,以理服人

    思想道德素质是人的素质系统中最具辐射力和带动作用的部分,在当今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交织缠绕、进步观念与落后观念碰撞激荡的新形势下,必须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灵魂,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要按照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的思想,大张旗鼓地搞好马克思主义教育,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直气壮地批判、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观点,引导医务人员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各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克服那种言之无物的套话、言不由衷的假话、不着边际的空话、虚张声势的大话,针对医务人员的思想实际和社会、心理原因,把深刻的大道理和贴切的小道理结合起来,明事说理、循循善诱,使说服教育工作春风化雨,入耳入心。

    3 坚持交心为上,以情感人

    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直接关注人们的政治态度、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心理活动、情绪感受等情况,教育与被教育者之间必须达到人与人沟通、心与心相近、情与情交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那种盛气凌人、颐指气使、横加指责的做法绝难奏效。医务人员是知识分子队伍中的优秀群体,他们重事业,轻名利,识大体,顾大局,面对工作及生活中的诸多困难与问题,更多的是希望得到认可、理解和同情。各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人情味,多学习运用一些心理卫生知识和方法,主动做医务人员的忠实朋友,深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真实情感,真情相处,热情相待,激情相助,关心他们的功名追求,疏导他们的思想症结,维护他们的形象声誉,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用火热的心和真挚的情换取他们的理解与信任。
, http://www.100md.com
    4 坚持激励为主,以行导人

    激励是现代管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功能,其按照人们心理活动的规律,承认需要,满足需要,以激发动机,调动积极性。激励包括奖励和惩罚两个方面,是对立的统一,对行为控制都起到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的理论说服教育,也不仅仅是发生问题后的就事论事,而是要帮助医务人员确立合理的利益期望,适时调整和修正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前进的动力。因此,激励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要的、具体的、有效的方法。各级领导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正确运用激励手段,从精神、物质方面褒奖先进,鞭策后进。要加大反面警示作用,对一些不良倾向及错误的人和事,要敢于较真,果敢处理;要扩大正面引导效应,善于挖掘和树立典型,对各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则予以必要的政策倾斜和一定的优厚待遇,坚决纠正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空洞无物、软弱乏力的状态。

    5 坚持身教为重,以己正人

    思想政治工作要产生应有的威力和达到预期的目的,一要靠领导者言教即真理的力量来使人信服,二要靠领导者身教即高尚的人格和模范的行为来使人德服。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实践者,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体现者,其形象对医务人员起着巨大的感染和导向作用。因此,身教重于言教,正人必先正己,这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显著特点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修养,全面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内涵,切实提高政治水平、理论素养和道德素质,特别要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塑造公仆形象,增强人格魅力。要勇于接受群众监督,时时处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先进模范和表率作用,努力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好。只有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才能明明白白说理,坦坦荡荡教人。

    (收稿日期:2002-12-18)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

    (编辑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王卫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