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52
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60-01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中年妇女,手术治疗仍是目前常用的治疗手段。我站自2000年10月以来采用米非司酮保守治疗子宫肌瘤160例,收到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治疗对象 160例中治疗对象为生殖健康检查及门诊患者中发现,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妇科检查、B超,确诊患有子宫肌瘤,无心、肝、肾疾病,自愿接受治疗者。均为经产妇,年龄30~51岁。

    1.2 临床表现 160例子宫肌壁间肌瘤113例,子宫多发性肌瘤26例,子宫浆膜下肌瘤21例。以月经过多,经期延长为主要症状97例,占60.63%。经血常规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下77例,占48.13%,其中重度贫血8例。
, 百拇医药
    1.3 给药方法 从月经周期的第1天开始,每日晚饭后1h用米非司酮12.5mg(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服药后1h禁食,连续服用3个月为1个疗程。

    1.4 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B超监测肌瘤体积变化(治疗后B超监测于停药后的第1个月经期,月经干净后测定)。肌瘤消失或体积缩小为有效,无缩小为无效。

    2 结果

    2.1 月经及血常规变化 服药期间均无明显副作用及药物反应。160例服药后均处于闭经状态,在停药20~30天后月经恢复,经量一般均比治疗前减少。血常规检查:血红蛋白有不同程度增高,由服药前的102.6g/L上升至服药后的118.4g/L(P>0.05),重度贫血者均得到纠正。

    2.2 肌瘤的变化 服药3个月后,肌瘤完全消失35例,占治疗总数的21.88%;肌瘤体积有不同程度缩小90例,占56.25%,子宫肌瘤的平均体积缩小了45.21%(P<0.01);治疗前肌瘤体积无变化35例,占治疗总数21.87%。未发现肌瘤体积比治疗前增大者。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传统观点认为,雌激素是促使子宫肌瘤生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孕激素在子宫肌瘤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是子宫肌瘤生长的促进因子 [1] 。米非司酮是孕激素受体的拮抗剂,具有明显的抗孕激素效应 [2] 。因此 米非司酮可使子宫肌瘤明显缩小 [3] 。有文献报道:每日服用米非司酮10mg,3个月后,在子宫和子宫肌瘤体积缩小的同时,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均明显下降。血清孕激素下降明显,至绝经水平,血清雌二醇亦明显下降,维持在卵泡早期或中期水平,而高于绝经期水平。另外用药后血清促卵泡生成素和促黄体生成素的变化不显著。说明小剂量米非司酮对垂体促性腺激素的抑制不明显,在停药2周左右恢复排卵 [4] 。因此患者在米非司酮治疗期间,均处于闭经状态,在停药20~30天月经又恢复。据文献报道长期口服小剂量米非司酮,对血脂、肝肾功能、电解质的影响:服药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5] 。认为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是比较安全的。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治疗结果表明,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总有效率78.13%,作为保守治疗子宫肌瘤,是比较理想的药物,而对肌瘤小的患者,治疗效果较好。本组治疗后子宫肌瘤完全消失的35例,肌瘤体积均在40cm 3 以下,而治疗无效者子宫肌瘤体积较大。

    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是其主要症状,因此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期间,由于阻滞了子宫内膜的发育,患者处于闭经状态,治疗后血红蛋白有不同程度增高,重度贫血者均得到纠正。故认为对于子宫肌瘤较大,合并重度贫血患者,可先经米非司酮治疗一疗程,做为术前准备,为手术创造条件,使贫血得到纠正后再手术,减少输血。另外,绝经后子宫肌瘤可萎缩,故更年期妇女患有子宫肌瘤且症状明显需手术者,可服用米非司酮治疗,避免手术。

    参考文献

    1 杨幼林,郑淑蓉.孕激素与子宫肌瘤发病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3):184.
, http://www.100md.com
    2 Donaldson Ms,Dorfinger L,Brown SS,et al.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ifepristone RU486and other antiprogestions.Washington DC:National Acadimy,1993,1:277.

    3 杨幼林,郑淑蓉,张志文,等.小剂量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38.

    4 李克敏,毕慧,郑淑蓉,等.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雌、孕激素受体的影响.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8,30(1):67.

    5 王惠,靳家玉.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肌层组织雌、孕激素受体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2):81.

    (收稿日期:2003-02-04)

    作者单位:253709山东省庆云县常家镇计划生育服务站

    253700山东省庆云县庆云镇卫生院妇产科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杨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