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22
心脏大血管损伤138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大血管损伤的诊断及外科治疗问题。方法 总结1976~2001年收治的138例心脏大血管损伤的临床资料。结果 138例均进行开胸手术,治愈134例(97.1%),死亡4例(2.9%)。结论 要提高心脏血管损伤的抢救成功率,应加强院前救治和转运,简化诊断方法,尽早开胸手术。

    关键词 心脏大血管损伤 诊断开胸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899-01 心脏大血管损伤是胸部外伤的危重急症,伤情凶险,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抢救,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1] 。我院1976~2001年共收治心脏大血管损伤患者138例,现将临床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138例,男101例,女37例;年龄在3~76岁之间,其中17~45岁93例(67.8%)。受伤至就诊时间1h内47例(34%),1~8h内91例(66%)。受伤原因:锐器伤54例,交通事故伤65例,坠落伤19例。休克79例(57.2%)。合并胸部其他伤,头颅、腹部、骨骼等部位损伤113例。死亡4例。

    2 讨论

    严重心脏大血管损伤病人在短期内因循环衰竭迅速死亡。近年来由于采取现场急救和迅速运送等措施,部分危重伤员能存活到医院,或到达不久即死亡 [1] 。本组心脏大血管损伤138例,伤后1h送到医院者仅47例(34%),多数需要更长时间,有的在途中或刚到医院即死亡。抢救关键在于及时确诊,迅速手术,应选择简单合适的手术方法。本组138例中4例死亡,主要伤及左心室、主动脉根部和上腔静脉。

    凡在心脏大血管损伤区(双侧锁骨中线内,第7肋水平以上),无论是锐器或钝器伤,均有心脏大血管损伤的可能。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对有大出血、休克或心包填塞等症状的伤员,应立即进行手术探查。开放性损伤容易作出诊断;闭合性损伤,特别是上述部位的锐性伤,应严密、系统地观察心血管外伤的体征,并进行必要的相关检查。抢救心脏大血管损伤,在快速气管插管时应建立多条静脉通道。若有心包填塞症状,可术前作心包穿刺排血,缓解症状 [2] 。在紧急情况下,边麻醉边消毒,快速切开左侧第4或第5肋间入胸,切开心包,放出积血。如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脏挤压。出血创口可用手指伸入创口,然后逐渐用心房钳夹住出血创口。对巨大或无法探明的损伤也可临时阻断上下腔静脉及肺动脉,在直视下进行修补。本组2例右心房刺伤病人,右心房伤口为3~4cm,胸腔积血2000ml,术中看不清损伤部位,无法控制出血,只能用手指插入创口,临时阻断上、下腔静脉及肺动脉,在直视下暴露损伤部位,用心房钳将创口夹住,恢复循环后缝补创口而获得成功。对心脏大血管外伤的抢救,不能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 [2] 。本组有7例来院时处于严重休克状态,血压、脉搏不清,有3例进手术室时呼吸、心跳停止,经快速剖胸,采用相应的复苏措施,获救5例,死亡2例。

    参考文献

    1 刘雄永.52例心脏大血管损伤救治.中华创伤杂志,1998,14(3):190-193.

    2 李德霖.心脏穿通伤12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21-22.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杜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