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842
乌司他丁对胃癌根治术后肝肾功能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乌司他丁(Ulinastation,UTI)对胃癌根治术后肝肾功能的保护作用。方法 40例中晚期胃癌行根治手术病人随机平分为UTI治疗组和空白对照组。术前1天及术后1、2、3天采用微量泵持续静脉泵入UTI(5%葡萄糖48ml加UTI20万U,4ml/h)。两组均在术前1天,术后1、3、5天抽血验Cr、BUN、TNF、肝功。结果 两组ALT、TNF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对照组在相应时段比用药组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血Cr、BUN术后均有升高趋势,在相应时段对照组比用药组明显升高(P<0.05)。结论 UTI可减轻胃癌根治术的侵袭,促进术后肝、肾功能恢复。

    关键词 胃癌根治术 乌司他丁 肝功能 肾功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584-02

    Protective effect of Ulinastation on liver and kidney function
, http://www.100md.com
    in patientswith gastric carcinoma after radical operation

    Chen Sheng,Pan Wei,Fan Peiwen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General Hospital of Benxi Iron and Steel Limited company,Benxi Liaoning1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Ulinastatin(UTI)on liver and kidney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a after radical operation.Methods Forty patients with metaphaseor late gastric carcinoˉm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UTI therapy and control group.From one day before operation to the third day after opˉeration,200000 units Ulinastatin was continuously pumped through peripheral vein at16000units/hourevery day.Blood Cr,BUN,TNF,liver function were determined at one day before operation and at the first,third and fifth day afˉter operation.Results In two groups the value of blood ALT,TNF,Cr and BUN was increased after operation,but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 UTI can decrease the injury of radical operation on gastric carcinoma to the body,and promote the recovery of liver and kidney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adical operation of gastric carcinoma Ulinastatin liver function kidney function

    在胃癌根治手术过程中,随着手术的侵袭,肝、肾循环的血流量下降,单核-巨噬细胞功能下降,凝血与纤溶系统功能紊乱,粒细胞弹性蛋白酶释放等因素,均易导致肝、肾功能的损害。尿蛋白酶抑制剂-乌司他丁(UTI)可稳定溶酶体膜,抑制血液中多种酶活性、保护肝肾功能、减少手术后全身性炎症反应,对抗手术侵袭 [1] 。本文就UTI在胃癌根治术围术期的应用对肝肾功能的保护作用进行了对比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选择2000年1月~2002年8月我院收治的中晚期胃癌行根治手术病人40例,男23例,女17例;平均年龄为58.4±11.6岁。所有病例按住院顺序交错均分为两组:UTI治疗组和对照组(不用UTI)。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术前1天及术后1、2、3天采用微量泵持续静脉泵入UTI(5%葡萄糖48ml加UTI20万U,4ml/h)。UTI治疗组及对照组均在术前1天,术后1、3、5天抽血验Cr、BUN、TNF、肝功。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9.0统计学软件处理,全部数据采用X±s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ALT、TNF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对照组在相应时段比用药组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2.2 两组血Cr、BUN术后均有升高趋势,在相应时段对照组比用药组有明显升高(P<0.05)。见表1。

    表1 两组手术前后肝肾功能及TNF的变化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胃癌手术后,由于手术创伤的侵袭,激活人体内参与全身性炎症性反应的多种炎症介质,造成细胞因子瀑布样级联反应和白细胞过度激活,可使血管内皮、基底膜及各器官组织受到损伤,活化的白细胞释放大量氧自由基及溶酶体酶可直接破坏细胞膜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膜,加重机体各器官的损伤 [2] 。其次,手术创伤使肝肾血流循环下降,网状内皮细胞功能下降等因素均可使肝肾功能障碍。另外,手术侵袭可使粒细胞弹性蛋白酶含量升高,使弹性蛋白、胶原、粘蛋白、纤维连接蛋白等组织间质成分水解,破坏凝血纤溶系统 [3] 。

    UTI是从成年男性新鲜尿液中分离纯化的糖蛋白,属蛋白酶抑制剂,对纤溶酶、胰蛋白酶、粒细胞弹性蛋白酶、透明质溶酶等多种酶有抑制作用。另具有稳定溶酶体膜,抑制溶酶体酶的释放,抑制MDF产生,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过量超氧化物的生成以及消除产生的超氧化物,抑制炎症介质释放的作用 [4] 。UTI可改善手术刺激引起的免疫功能下降、蛋白代谢异常、肾功能降低,防止手术刺激引起的对内脏器官与细胞损伤及改善休克时的循环状态。临床上UTI主要用于保护肾小管功能,治疗胰腺炎、多种休克及手术侵袭所引起的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本次临床实验中,我们观察到血BUN、Cr术后用药组和对照组病例中均有升高,而对照组在相应时段升高明显 (P<0.05)。提示UTI对胃癌根治术后的肾功能恢复具有促进作用。有研究表明,UTI通过稳定溶酶体膜抑制溶酶体酶,改善肾微循环而对肾功能起保护作用 [5] 。两组病例中肝功ALT术后均升高,而对照组升高更明显,提示应用UTI对肝脏功能不仅无损害作用而且有保护作用。用药组病例中TNF值在相应时段比对照组低,表明UTI能够明显抑制多种蛋白酶活性,预防细胞因子瀑布样级联反应,抑制白细胞过度激活及炎症介质的释放,阻断细胞因子、炎性介质与白细胞之间的恶性循环作用,减轻各种蛋白酶对重要器官功能的损害。总之,通过本次临床观察,我们认为在胃癌手术围术期运用UTI可减轻手术侵袭,促进术后肝、肾功能恢复。

    参考文献

    1 陈孝平,张文广.乌司他丁在肝切除围手术期应用的经验.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01,2:124-125.
, http://www.100md.com
    2 Nouman J.The role of cytokin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AmJ Surg,1998,82:34-42.

    3 李立,天大广,李晓廷,等.腹部大手术后运用乌司他丁减少手术侵袭的临床观察.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01,5:315-316.

    4 王地,伍薇.胰蛋白酶抑制剂乌司他丁在危重症中的应用.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0,6:47-7-48.

    5 黄强,李密,任祖海,等.乌司他丁治疗普通外科危急症疗效观察.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1,3:117-118.

    (收稿日期:2002-12-14)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陈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