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6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928-0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其优点是手术切口小、创伤轻、痛苦小、恢复快。近年来在临床 上得以广泛开展应用,本文对我院20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例的围手术期护理经过作回顾性分析,谈谈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经病史、体征、B超等辅助检查证实有明确胆囊疾患。男9例,女11例;年龄18~79岁,平均45岁。急性胆囊炎5例(其中2例合并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15例(其中合并胆囊息肉4例,合并胆囊结石8例)。

    1.2 治疗结果 20例均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术后症状均逐步消失、痊愈出院。其中1例术后持续低热、轻微腹痛达1周,B超证实为腹腔少量积液,经积极抗感染等治疗,症状逐步消失。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术前结合病情向患者讲述胆囊疾病有关知识,LC的优点、特殊性及局限性,让患者了解所患疾病及所采取手术方式。平时经常接触和关心患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2.1.2 皮肤准备 应注意脐部及会阴部的清洁消毒,尤其是脐部,LC必须在脐部切口,术前应指导并协助病人用松节油、PVP-1等清洁消毒脐部。

    2.1.3 胃肠道准备 术前2天禁食易产气食物(如牛奶、豆浆等),以减少腹胀,术前12h禁食固体食物,术前4h禁食流质饮食。

    2.2 术后护理

    2.2.1 加强一般生命体征的监测 本组病例大多在术后2~3天体温恢复正常,1例患者持续低热1周,经查有腹腔积液存在。

    2.2.2 腹部体征的观察 LC的病人术后痛苦轻,易忽视 对腹部体征的观察,但LC后仍有发生出血和胆漏可能,术后须密切观察有无腹痛及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体征,并注意有无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等症状。对放置腹腔引流管的病人,要观察引流物的量和颜色,以便及时发现、早期处理。本组1例术后出现腹痛、体温升高情况。

    2.2.3 呕吐的观察 呕吐是LC术后常见的症状,主要由于腹腔CO 2 气体聚集对胃肠道的刺激所致,本组有4例术后出现呕吐。出现呕吐应认真分析排除其他原因所致,及时处理。

    2.2.4 黄疸的观察 LC术后黄疸多为胆管损伤或结石残余引起,应观察是逐渐加重还是减轻。

    2.2.5 腹部切口观察 切口有无出血、渗出,颜色及量、切口是否感染。及时更换敷料。

    2.2.6 活动 LC术后应早期活动,一般术后12h可下床活动,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

    2.2.7 人工气腹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LC病人需用CO 2 气体建立人工气腹。术后应注意充分吸氧,提高氧分压,促使CO 2 气体排除。此外,CO 2 气体聚在膈下可产生碳酸引起反射性肩背部酸痛,多在术后1~2天发生,一般短期内能自行缓解。

    2.2.8 出院指导 (1)3个月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2)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忌暴饮暴食,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摄入;(3)适当体育锻炼,肥胖者应注意控制体重。

    作者单位:322118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集团医院外科

    (编 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