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892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4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40-02

    出血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严重并发症,若得不到及时控制,易致失血性休克,严重者是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因此溃疡病并发出血的患者,及时止血、维持血容量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我们自1992年2月~1999年3月,运用以云南白药为基础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45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入院时均行胃镜检查证实为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所致的活动性出血。其诊断均符合吴锡琛主编《消化道内镜术》中胃、十二指肠溃疡并发出血的诊断依据。内镜下无胃癌、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胃粘膜糜烂等胃肠疾病存在。1992年2月~1995年12月42例单纯西医治疗为对照组,1996年1月~1999年3月45例中西医结合治疗为治疗组。治疗组中男25例,女20例;年龄18~70岁,平均35.6岁;其中胃溃疡出血为17例,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为28例,入院时呕血、 无黑便者15例。对照组中男23例,女19例;年龄17~68岁,平均34.3岁;其中胃溃疡出血为16例,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为26例,入院时呕血、无黑便者11例,呕血伴黑便者17例,无呕血单纯黑便者14例。2组在性别、年龄、出血表现、内镜下溃疡部位、大小及出血特征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治疗组:云南白药每次1g,用冷开水冲服,每6h1次,同时用雷尼替丁0.4mg加入5%葡萄糖液2000ml静脉滴注,每24h1次。对照组:仅用雷尼替丁0.4mg加入5%葡萄糖液2000ml静脉滴注,每24h1次。两组患者均在治疗48h复查胃镜后统计溃疡活动性出血的停止率,并随访溃疡病治疗1疗程间的出血复发率。

    1.3 疗效标准 (1)出血完全停止:胃镜下复查,粘液湖清亮,无血液存在,溃疡表面有新鲜血痂形成。(2)显效:胃镜下复查,粘液湖仍呈咖啡色血性液体,但溃疡表面有新鲜血痂形成。(3)无效:胃镜下复查,粘液湖呈咖啡色血性液体,溃疡表面无血痂形成,仍可见活动性出血。(4)复发:出血停止后在治疗溃疡病疗程中再次出血。

    2 结果

    2组均在治疗48h后复查胃镜。治疗组45例中,出血完全停止29例,显效15例,占97.8%,无效1例,占2.2%。对照组42例,出血完全停止14例,显效15例,占69%,无效13例,占31%。2组在胃镜下出血的停止率,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显著性,溃疡病在1个疗程的治疗中,治疗组45例有1例再次并发出血,占复发率2.2%;对照组42例有22例再次并发出血,占复发率52.4%。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我们在雷尼替丁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并发活动性出血时,加用中成药云南白药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提高溃疡病出血停止率和降低止血后的 溃疡再出血的复发率上有显著的效果,优于单用雷尼替丁,且有明显减少溃疡病再出血的可能,远期效果好。云南白药是以三七为主的中成药,主要功能为止血愈伤、活血散瘀、消炎消肿、排脓去毒,在止血止痛上功效甚显,以临床治疗吐血、跌打损伤著称。中医学认为胃、十二指肠溃疡所致的止血,多因瘀滞而出血。瘀血不去则血不循经,故这在治疗上以祛瘀止血为主,体现了推陈致新,以通为塞的治疗原则。它不仅止血作用良好,又能活血散瘀,有“止血而不留瘀”的治疗特点。本方法安全、简便、疗效佳,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上取得了满意效果,且溃疡病再出血的发生率较低,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3-05)

    作者单位:611530四川省邛崃市人民医院

    (编辑夫 凡), 百拇医药(熊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