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1982
药物流产不全患者血清激素水平测定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流产不全的原因。方法 用放免法对完全流产及不全流产妇女各100例进行外周血FSH、LH、E 2 、P水平的检测。结果 不全流产妇女血中FSH、E 2 、P水平明显高于完全流产妇女,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LH水平则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药物流产不全可能与患者体内激素水平较高有关。

    关键词 流产 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 激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95-0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药物流产)已广泛用于临床,其流产成功率达90%以上,临床观察发现仍有部分患者可发生药流不全及失败。本研究通过测定药物流产不全患者血清雌二醇(E 2 )、孕酮(P)、促卵泡生成激素(FSH)、促黄体生成激素(LH)水平,以探讨药物流产失败原因及其卵巢功能状态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9年2月~2002年10月,我院门诊妊娠≤49天妇女自愿药物流产者共200例。

    1.1.1 服药方法 米非司酮每次25mg,每日2次,首剂加倍,总量150mg。服用米非司酮前后均禁食2h,于首次服米非司酮后48h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英国西尔药厂生产)600μg,留院观察6~8h。如服用米索前列醇后3h仍未排出胎囊,再加服600μg米索前列醇,对仍未排出胎囊且出血不多者,嘱其回家观察,1周后务必就诊。此间如有组织物排出,则需带来由医师确认,无论胎囊排除与否,如出血量超过月经量,均嘱其及时就诊。100例药物流产不全为研究组,100例药物流产成功者为对照组。两组对象年龄、胎龄、孕产次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所有对象均无肝肾疾病,3个月内未用过激素类药物。

    1.1.2 药物流产不全的判定标准 用药后已排出绒毛和胎囊,在随诊过程中因出血过多或出血时间过长,而施行剖 宫术,B超或病理诊断有绒毛残留或蜕膜者。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血清FSH、LH、E 2 、P检测:药物流产不全及药物流产成功者均于药物流产后第7天8~10am空腹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20℃保存。采用放免法测定血清FSH、LH、E2 、P浓度。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研究对象一般情况的比较 见表1。表1 研究对象一般情况的比较

    结果表明,两组对象的年龄、孕次、产次、停经天数及B超检测孕囊直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各组激素水平 见表2。表2 各组FSH、LH、E 2 、P水平

    结果表明,不全流产血FSH、E 2 、P水平明显高于完全流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LH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米非司酮(RU486)通过与孕激素竞争受体而对抗孕激素的药理作用达到终止妊娠的效果 [1] 。它可使蜕膜组织变性、坏死或通过抑制滋养细胞增殖,诱导和促进其凋亡[2] , 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而诱发流产。同时可以进一步促进宫缩和软化宫颈,而米索前列醇止孕的机理主要是诱发宫缩和扩张宫颈,可有溶体作用。因此,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使药流作用更趋完善,是当今最有效的抗早孕药物。由于存在着用药者的个体差异及其他原因,使药物流产所致的药流不全及如何掌握清宫时机等问题,成为临床工作者所关注的焦点。大量研究报道不全流产与孕妇年龄、产次、停经天数、胎囊直径等因素有关 [3~5] 。本研究的两组在年龄、产次、停经天数、胎囊直径等方面统计学上差异均无显著性,说明两组具有可比性。

    许多研究报道不全流产主要是由于蜕膜脱落不全或宫缩较差所致 [1] ,至于蜕膜剥落不全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Schindler [6] 研究证实米非司酮作用于蜕膜与绒毛,在胎囊完整排出后,常有不等量的蜕膜残留,可能是米非司酮剂量不足或维持时间不够,不能有效地抵消孕酮对靶组织的作用,导致药流不全。本文不全流产组血FSH、E 2 、P水平明显高于完全流产组,提示不全流产可能与促卵泡生成激素与雌孕激素水平较高有关。由此推测,由于体内生殖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卵巢功能失调,卵巢功能状态可影响宫内蜕膜排出及宫缩,导致不全流产。
, 百拇医药
    药物流产简便,痛苦小,可以消除流产者的恐惧心理。但药物流产可致突然发生大出血及阴道出血时间过长等不足,亦可对患者造成身心损害,也可增加感染的危险。因此,我们临床医生进行药物流产时不能盲目行事,对药物流产的病人出现流血时间长则需严密随访,临床追踪,作B超检查,HCG测定等,以利尽早作出相应处理,以避免大出血的危险,对部分患者在用药剂量和服药天数等方面尚有 待于进一步改进,以提高药物流产的成功率及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WHO.Pregnancy termination with mifepristol and geme prostamulticenˉtre comparison between repreated doses and a single dose of mifeprisˉtone.Fertial Steril,1991,56(1):32-37.

    2 杨雪峰,任芬若,翟子江,等.米非司酮抗早孕绒毛及蜕膜中雌、孕激素受体的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现代妇产科进展,2000,6:357-358.
, 百拇医药
    3 周敏,武超,杜建秋.早孕孕囊大小与药物流产效果的B超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9,9:407.

    4 张新国.不同孕产史者早孕药物流产效果初步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9,12:558.

    5 薛璇.药物流产127例失败原因分析.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7,4:410.

    6 Schindler AM,Zanon p,Obradovic D,et al.Early ultra-structural changes in RU-486exposed decidua.Gynecol obstet Invest,1985,20(2):62-67.

    (收稿日期:2003-08-10)

    作者单位:1 265100山东省海阳市妇幼保健院

    2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

    3 青岛解放军第409医院崂山分院

    4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 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辛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