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63
高龄梅毒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78-01

    梅毒这种性传播疾病屡见不鲜,然而高龄老年患者临床少见,笔者于2001年6~8月间发现3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78岁,离休干部,丧偶2年余。龟头溃疡伴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10余天,无痛痒,经个体医生以龟头炎予先锋霉素V静滴1周,无好转。既往身体健康,近1年来多次与多名卖淫女进行嫖娼活动,否认输血史,系统检查无特殊表现。皮肤专科检查,可见龟头溃疡呈圆形,似黄豆大,表面湿润,边缘突起呈堤状,淡红色,触之较硬,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呈球形,似蚕豆大,活动良好无粘连,质硬,用力触之疼痛。辅助检查TPHA阳性,RPR1:16,诊断为一期梅毒。

    例2,患者,男,80岁,离休干部,丧偶多年。躯干及双下肢暗红色丘疹20余天,无自觉症状,经外院以过敏性皮炎予息斯敏、敏迪治疗后无效,近3天皮疹增多。既往身体健康,无输血及硬下疳史,近几年有多次嫖娼史。系统检查无特殊表现。皮肤专科检查,躯干及双大腿近端均见暗红色丘疹,似黄豆大,表面光滑无脱屑,辅助检查TPHA阳性,RPR1:64,诊断为二期梅毒。

    例3,患者,男,81岁,退休工人,2年前丧偶。阴茎远端包皮水肿伴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半月余,无痛痒。经外院以药物过敏予抗敏治疗5天无效(用药不详)。既往身体健康,无输血史,一年来多次与卖淫女嫖娼。系统检查未见特殊,皮肤专科检查可见包皮过长,远端肿胀明显,表面光滑较硬,右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似拇指头大,球形,无粘连,质硬,余无特殊。辅助检查TPHA阳性,RPR1:32,诊为一期梅毒。

    2 讨论

    梅毒多发于性活跃人群,以20~50岁年龄组居多。而本文报告3例患者年龄均在78岁以上,临床少见。

    提醒广大医务人员切莫忽视高龄老人的性能力,对疑似病人,应详问病史,细心检查,必要时做梅毒血清学检查,以免误诊误治。

    非性病防治医务人员,应努力学习医疗知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特别是个体医生,应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不要见利忘义,对疑似患者应推荐到专科防治机构诊治。

    各医院应设专科门诊,加强对性传播疾病的防治与管理。这对家庭及社会的稳定乃至对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作者单位:1133100吉林省图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133216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卫生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刘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