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083
静推氨苄青霉素致血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58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8岁,某医院护士,以“反复咳嗽、气紧10 + 年,再发3天”为主诉,于1998年4月20日入院。患者10 + 年前开始因受凉后出现咳嗽、气紧、咯白色泡沫痰,经静滴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后缓解,此后每因受凉后复发,每次发作持续1月以上,均经青霉素静滴、氨苄青霉素静推或静滴治疗,治疗过程中均无不良反应,入院前3天患者又因受凉出现咳嗽、气紧、咯白色泡沫痰,来院就诊。入院查体:T37℃,P80次/min,R20次/min,BP105/75mmHg,神清、慢性病容,胸廓呈桶状、叩呈过清音、双肺呼吸音降低,散在哮鸣音,双下肺可闻及少量细湿罗音。心、腹无异常、脊柱四肢无畸形,双肾区无叩击痛。血液分析:WBC11.4×10 9 /L,N82%,L18%,血生化示:肝肾功能正常、大便常规及尿液分析正常,入院诊断考虑: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阻塞性肺气肿。因患者住院期间尚在上班。不愿意输液,医嘱给予生理盐水30ml加入氨苄青霉素2g静推抗感染,并予口服氨茶碱,必嗽平等解痉平喘,止咳化痰。经做氨苄青霉素皮试为阴性后,肌注0.5g氨苄青霉素观察20min无不良反应,予生理盐水30ml加入氨苄青霉素2g静脉缓推,20min后药液推完。推注过程中患者无不良反应,约10min后,患者感到腰痛剧烈,双肾区叩痛阳性,5min后解出鲜红色小便约200ml,尿液送检结果:红细胞(++++),解出血尿后患者感腰痛有所缓解,半小时后又解小便1次约100ml,为茶色,腰痛缓解,1h后小便颜色转清亮,患者未再诉何处不适,次日再复查肾功能正常,B超查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异常,尿液检查正常,遂将氨苄青霉素改为静脉滴注,患者未再出现上述不良反应。

    2 讨论

    氨苄青霉素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广泛应用于由溶血性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敏感菌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其不良反应多为过敏反应,以皮疹多见,亦有可能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少数病人可发生转氨酶升高,出现血尿的病人极为罕见,且本例病人仅在静推该药时发生血尿,静滴时无任何不良反应,其发生机理是否与过敏反应有关,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2003-01-24)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兰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