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13
阿米替林联合阿片类药物治疗晚癌疼痛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联合阿片类药物控制中、重度癌痛的疗效、不良反应、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及护理。方法 对69例伴有中、重度疼痛的晚癌患者,在使用阿片类药物过程中,当NRS≥4时联合应用阿米替林,初始剂量为12.5mg/25mg,期间根据疼痛情况调整剂量,通过护理干预不良反应。结果 69例均达到完全/明显缓解,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不良反应包括:口干、嗜睡、便秘、多语、排尿困难,均为轻、中度,通过护理干预可减轻不良反应。结论 阿米替林能加强阿片类药物的镇痛作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用安全,通过护理干预可减轻不良反应。

    关键词 阿米替林 阿片类药物 癌痛 护理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50-02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of cancer pain under combined
, 百拇医药
    measure of amitriptyline and opium

    Ye Jiuhong

    The Hospice of Zhongnan Hospital,Wuhan University,Wuhan430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iciency,side effects,its influence on life quality and the nursing of the usage of the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 amitriptyline combined with opine in moderate and severe cancer pain.MethodsUse opiate to treat69patients with moderate or severe cancer pain,and when NRS≥4,use it in combinaˉtion with amitriptyline whose initial dose is12.5/25mg.During the treatment,adjust dosage according to the pain,alleˉviate its side effects by nursing intervention.Results All69patients attained complete/obvious remission,with obviˉous improvement of life quality.The side effects include:dry mouth,somnolence,constipation,polyphrasia,dysuria,all are mild or moderate,which can be alleviated by medicare intervention.Conclusion Amitriptyline can enhance the analgesic effect of opiate drugs,improve the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be safe using,the side effects can be alleviated by nursing interven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mitriptyline opiate cancer pain nursing

    阿片类药物是晚癌镇痛中的基本用药,合理使用可使大多数患者的疼痛获得缓解 [1] ,但许多慢性癌痛患者会相继出现组织损伤性感受痛和神经损伤性疼痛,单纯增加阿片类药物剂量,常难以使疼痛得到满意的缓解,且大大增加了医疗成本。2002年4月~2003年6月,我院对69例伴有中、重度疼痛的晚癌患者,在使用阿片类药物过程中,当NRS≥4时,联合应用阿米替林镇痛,使69例疼痛均达到完全/明显缓解,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9例晚癌患者,男33例,女36例,年龄19~75岁,中位年龄53岁,病种包括:肺癌22例,乳腺癌15例,盆腔恶性肿瘤15例,头、颈部恶性肿瘤7例,肝癌5例,其它恶性肿瘤5例。其中49例伴有骨转移。69例均无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中枢性呼吸抑制,无明显的肝、肾功能不全及颅内压增高,无长期发热史,对阿米替林无过敏现象,不属于极度衰竭状态。
, 百拇医药
    2 给药方法

    在使用阿片类药物镇痛过程中,当NRS≥4时开始联合用阿米替林,年龄≤45岁,初始剂量为25mg,每晚1次,≥45岁为12.5mg,每晚1次。同时备普通吗啡片,在1周内,若一天内需1~2次普通吗啡片解救时,每3天阿米替林增加剂量25mg,若一天内需3次或3次以上普通吗啡片解救,则参照美国综合癌症治疗网络(NCCN)疼痛治疗指南推荐的剂量调整阿片类药物的剂量。

    3 结果

    1周内单用阿米替林进行调整,疼痛完全缓解29例(42.07%),明显缓解24例(34.78%),需用阿米替林联合阿片类药物达到明显/完全缓解16例(23.19%)。联合用阿米替林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为:口干、嗜睡、便秘、多语、排尿困难,通过护理干预,不良反应可较前减轻,见表1。69例受试者,生活质量评定如饮食、睡眠、一般活动、精神状态、情绪、与人交往、生活兴趣等用药后1周,均有不同程度改善。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69例联合阿米替林护理干预前与护理干预后不良反应情况比较 注: ˇ P<0.05, ˇˇ P<0.01

    表2 69例用阿米替林前后生活质量变化情况 (ˉx±s) 注: ˇ P<0.05, ˇˇ P<0.01

    4 不良反应护理干预

    4.1 口干 询问患者口腔的不适:唾液是否粘稠,味觉有否改变,是否有口腔溃疡;如有假牙,应建议患者移去;每次餐前、餐后及睡前用软毛牙刷清洁口腔,经常以漱口液漱口,在唇部涂以维生素E油液保持嘴唇湿润。如无禁忌,可增加饮水次数。

    4.2 便秘 从开始服用阿米替林就应了解患者的大便情况,同时要判断便秘是否为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建议患者晨起后空腹饮一杯温水以刺激排便意欲,每日按时入厕,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提供轻泻剂,如番泻叶、开塞 露等缓解便秘。在饮食上可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份量,如无禁忌,每日的饮水量应充分,约3000ml,若经上述措施后1周仍未通便,应排除肠道阻塞,必要给予灌肠。本组18例便秘患者,经采用番泻叶泡茶饮用后,便秘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缓解。番泻叶使用方法为:首次以少量冲泡(约5g番泻叶加500ml开水)1h后当茶饮用,若效果欠佳,可逐渐增加番泻叶剂量,使茶汁变浓,或将其煮沸后饮用。当患者大便次数>3次/天时,需停用番泻叶。
, http://www.100md.com
    4.3 排尿困难 常见于原本就有排尿功能障碍的患者。因膀胱逼尿肌松弛,减缓了患者的排尿感,使尿易于潴留于膀胱中。此时可热敷其下腹部,或用温水冲击会阴部,指导患者有意识地做提肛动作,若上述刺激仍不能排尿,则行尿管引流排尿。

    4.4 嗜睡 严密观察嗜睡持续时间,是否伴有其他神经系统症状,指导患者在服药期间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作剧烈运动,注意行动安全,若症状持续加重,可减少阿米替林剂量,12.5~25mg/次。本组17例均为轻度嗜睡,经护理干预,有2例症状逐渐消失,其他患者均可耐受。

    4.5 多语 与语言神经中枢兴奋有关。此时要增加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尊重患者的思想,减轻其心理负担,尽量让患者从精神上得到放松。

    5 讨论

    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能阻断突触前膜的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 [2] ,加强阿片类药物的镇痛作用,尤其在伴有神经损伤性疼痛的患者,效果明显,且比其抗抑郁的作用出现早,剂量小(多为12.5~100mg/日) [3] ,护理干预后,其不良反应轻,患者能耐受。本组资料显示,用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在临床应用中,阿米替林与其他各阶梯止痛药物联合应用作为控制癌痛的综合治疗手段,有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价值。

    参考文献

    1 贾廷珍,汪有蕃,王宪玲.晚期癌症止痛.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00,4.

    2 杨藻宸.药理学和药理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97.

    3 胡然,贾永蕊,库宝善.抗抑郁药治疗疱疹后遗神经痛的进展.国外医学·皮肤病学分册,2003,29(2):69-7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宁养院, http://www.100md.com(叶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