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53
试论自卑障碍的“我不行情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00-03

    笔者创立的“不无自我”心理疗法认为,自卑是心理疾病的四大心理障碍之一,自卑的原因是“我不行情结”,我不行情结是指由于缺乏自信而总感觉自己不行。要消除自卑,必须消除“我不行情结”。消除我不行情结的方法有四:一是改变错误认知,自卑并非能力真不行,而是因为缺乏自信,有无自信决定着能否正常发挥能力。二是突破感觉误区,人总是顽固相信感觉,但自卑感只是一种错觉,是一种假象。三是认识自卑的危害,自卑虽是假象,但却真害人,我们何必用一个假东西来害自己。四是消除自卑感觉和症状,“我不行”能加重自卑感和自卑症状,“我很行”能消除自卑感和自卑症状,一心想消除感觉和症状就是“我不行”,不但不消除,反而敢于加重感觉和症状才是“我很行”,越想消除越消除不掉,越想加重反而越消失,这就是逆反性规律。“不无自我”心理疗法 [1] 是笔者根据中医“心主藏神”、“胆主决断”、“恬淡虚无”等理论,经过大量临床实践,创立的一套独具特色的中医心理疗法,即用“不怕死”、“无所谓”、“自我批评”、“我很行”(简称“不无自我”)四大方法治 疗心理疾病的方法。本疗法认为心理疾病的病因不外乎恐惧、焦虑、发怒、自卑四大心理障碍,“不无自我”心理疗法就是通过消除四大心理障碍治疗心理疾病。“不怕死”消除恐惧心理,“无所谓”消除焦虑心理,“自我批评”消除发怒心理,“我很行”消除自卑心理。本疗法的理论基石是四大情结(怕死情结、有所谓情结、怪怨情结、我不行情结)、两大规律(逆反性规律、反复性规律)和感觉驱使论等三项发现,本文就四大情结之一的“我不行情结”作一探讨。
, 百拇医药
    1 我不行情结的概念

    所谓我不行情结是指由于缺乏自信而总感觉自己不行。一种是认为自己的社会能力不行,对一些工作、任务、问题、困难,总感到能力不足,不能胜任,甚至不敢出门,见到别人总感觉比人矮半截,总感觉别人在嘲笑自己,或有被害妄想。另一种是认为自己身体能力不行,总感觉自己身体虚弱,全身或某个部位有病,长期疑为肾虚、气虚等,反复治疗无效,甚至不能上班,长期休病假。因为并非其能力真的不行,而是自以为不行才不行,故笔者称为“我不行情结”。我不行情结使人产生自卑心理,认为社会能力不行产生的自卑,笔者称为社会自卑,认为身体不行产生的自卑,笔者称为身体自卑,二者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社会自卑加重可转化为身体自卑,身体自卑又反过来加重社会自卑。自卑本是一种应激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本能,适当的自卑能促使人量力而行,对自我保护有积极意义。但过度自卑则形成自卑障碍,表现为缺乏自信,自我评价太低,遇事总感觉自己不行。自卑障碍可作为一种症状表现于恐怖症、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许多心理疾病之中。有时却以相反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有些心理精神性疾病表现为狂妄、自傲、自负及攻击行为等,其实是极度自卑的体现,是一种掩饰自卑的心理自卫机制,属矫枉过正的反向作用。可以说所有心理疾病都与自卑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要治愈心理疾病,必须消除自卑。
, 百拇医药
    但人人都不想自卑,自卑障碍者都在竭力消除自卑,但却难以消除,原因就是人们总认为自卑是因为自己真不行,总是用回避退缩的方法,回避不胜任之事,或滥用补药治疗身体虚弱。结果越退缩越自卑,越自卑越退缩,越用补药身体越虚弱,越虚弱越用补药,形成强迫性重复。其实自卑是因为我不行情结,因缺乏自信才觉得不行,只要树立“我很行”观念,树立自信,消除我不行情结,就能真正消除自卑。

    2 我不行情结的消除方法

    消除我不行情结的方法就是“我很行”,因为“我很行”,才能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因为“我很行”才能树立自信,藐视敌人,战胜敌人。人只要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由弱变强,由不能到能,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敌人。具体包括如下几点。

    2.1 改变错误认知 自卑并非因为“我不行”,而是缺乏自信,认为不行才不行。有无自信决定着能力能否正常发挥,有自信能力才能正常发挥,没有自信能力则不能发挥,同样一个人,信心百倍,情绪高昂时,能力数倍提高,信心不足,萎靡不振时,能力数倍降低,提高数倍与降低数倍判若两人,其实际能力则一样。自信心强,能力就强,自信心弱,能力就弱,自信提高,能力就提高,自信降低,能力就降低。人见到老虎能够吓瘫,就是因为彻底丧失自信。若不因为自信,只有快死之人才会瘫卧不起,可见,只因彻底丧失自信,一个健康人的能力一下就下降到快死人的水平。反之,若能把自信提高到无限,能力就能够提高到无限。泸定桥的铁索对红军几无生机,但十八勇士凭着顽强的自信和斗志,终于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的奇迹。抗美援朝中美强弱有天壤之别,但认为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终于战胜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
, 百拇医药
    2.2 突破感觉的误区 自卑是一种错觉,是一种假象,不是自己真不行,而是自认为不行才感觉不行,感觉不行才认为不行。首先,人的主观认为会产生感觉,认为什么就有什么感觉。有人丢了斧子,怀疑是邻居偷的,看到邻居言谈举止,一举一动,就都像偷斧子的,找到了斧子,再看邻居,一举一动就都不像偷斧子的了。警车的警笛本无任何意义,但要认为是在说:“抓住”、“抓住”,仔细一听就真是说“抓住”的。同样,人的能力实际很强,只要总是认为自己不行,就能产生不行的真实感觉。其次,人总是顽固地相信感觉,感觉有,无亦作有,感觉无,有亦为无。习惯每天刷牙的人,早上起床就会感觉牙脏,虽然牙其实不脏,但只要感觉牙脏,就必须刷牙才能吃饭。从不刷牙的人,牙齿明明很脏,因为感觉不脏,便不愿意刷牙。怕走夜路的人总感觉身后 有人跟着,明明反复转头看过什么也没有,但只要感觉有,就连亲眼看过的事实都不顾,仍要顽固地相信感觉。同样,自卑的人实际能力不差,身体不虚,但只要有了能力不行,身体虚弱的感觉,就坚信自己真的能力不行,身体虚弱。其实自卑障碍就是先认为自己不行,产生了不行的感觉,有了感觉就信以为真,形成牢不可破的观念,其实不行只是一种错觉,是一种假象。但自卑的人错把感觉当真,遇到自己感觉不行的事就退缩回避,感觉自己身体虚弱就要躺下休息,反复治疗,甚至休病假。结果越退缩越感觉自己不行,越感觉自己不行越退缩。自卑的人惧怕感觉,不敢战胜感觉。他们认为感觉如虎,不可战胜。其实感觉“貌似虎而实似狗”,怕狗,狗就疯狂异常,不怕狗,狗就抱头鼠窜,如果害怕自卑感觉,感觉就异常强大,不怕自卑感觉,感觉就异常软弱。只要敢于战胜感觉,就能战胜自卑,“我不行”能夸大自卑感觉,“我很行”能消灭自卑感觉。
, http://www.100md.com
    2.3 认识自卑的危害 自卑虽是假,害人却是真。别看自卑只是一种假象,只要自卑了,就能造成真危害。自卑的害处数不胜数,概言有三:一是降低人的能力,消灭人的本事。一个人只要自卑,再有能力也会感觉没有能力,身体再好,也总感觉身体虚弱,或全身是病。感觉没能力就成了真的没能力,感觉身体不好,就成了真的不好。学习成绩再好,连报名都不敢,注定与大学无缘。身体再好,只要总是认为有病,就真的感觉全身不适,与病人无异。二是错失良机,一事无成。人一生中有很多机遇和机会,抓不住机会就会错失良机,一事无成。如果充分自信,就能抓住良机,过于自卑,缺乏自信,即使良机上门,也会失之交臂。三是伤害身体。中医将自信称为“勇”,自卑称为“怯”,勇则精神振奋,气血通畅,虽遇病邪而不病,怯则精神衰惫,气血运行无力,气滞血瘀,邪气壅滞则为病。如《素问·经脉别论》曰:当人遭遇病邪时,“勇者气行则已,怯者则着而为病也”。长期自卑,可以使人心情压抑,情绪低靡,引起各种心身反应和心身疾病。自卑既是假象,又如此害人,我们何必自卑?我们何必用一个假东西来害自己?所以我们要彻底消除自卑。
, 百拇医药
    2.4 消除自卑感觉和症状 自卑可以产生一些感觉,有人一出门就能感觉仿佛有无数眼睛在看他,虽然他也知道根本没有,但这种感觉却让他不敢出门。自卑还可以产生许多躯体症状,对身体缺乏自信者总感觉身体疲乏无力,或感觉腰酸腿痛,以致于长期休病假。能否消除感觉和症状,是治疗自卑的关键之一。能不能消除感觉和症状,关键是“我很行”还是“我不行”。如果“我不行”,则畏缩逃避,“我很行”则挺身而出,越逃避越觉得“我不行”,感觉和症状就会更加重,越挺身而出越觉得“我很行”,感觉和症状就会立刻消失。这就是逆反性规律。

    到底是“我很行”还是“我不行”,关键在于当感觉和症状出现时想不想消除它,如果一心想消除感觉和症状,那就是“我不行”,感觉和症状就会更加明显,如果不但不消除,反而敢让感觉和症状加重,这才是“我很行”,感觉和症状就会立刻消失。例如:当感觉有无数眼睛看着自己时,若拼命说没有人看,别紧张,那就是“我不行”,那就会更加感觉有无数眼睛看自己。如果说我死都不怕,还怕有人看吗?我让你们使劲看,这就是“我很行”,有人看的感觉就会立刻消失。当感觉身体虚弱疲乏时,如果跟着感觉立刻坐下或躺下,那就是“我不行”,就会更加感觉疲乏无力。如果偏不坐下或躺下,非要昂首挺胸,振作精神不可,那就是“我很行”,疲乏感觉就会立刻消失。

    “不无自我”心理疗法就是根据感觉趋使论和逆反性规律,采用“我很行”方法来消除我不行情结,消除自卑心理,大多数病人都能彻底消除自卑障碍,对于癔病、恐怖症、疑 病症、抑郁症、强迫症、慢性感冒等以自卑障碍为主的病症,都能取得较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郭士全.“不无自我”心理疗法.现代医学与临床,2002,2(1):12-15.

    (编辑秋实)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