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213
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47-01

    利凡诺羊膜内注射是一种经典的引产方法,已广泛应用多年。它安全、有效,但仍存在一定的缺陷。近年来,我站采取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选择

    选择1999~2001年孕16~27周在我站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355例,无应用米非司酮及利凡诺的禁忌证和过敏史,各项化验均正常,年龄在20~43岁,孕1~4次,产0~2次,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00例,对照组155例,两组在年龄、孕次、产次、孕周上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2.1 给药方法 观察组:利凡诺(江苏天禾制药公司)羊膜腔内注入100mg,并同时口服米非司酮50mg(上海华联制药公司),并于12h再口服50mg。对照组: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入100mg。

    2.2 统计学方法 t检验和X 2 检验。

    3 结果

    3.1 引产效果 评定标准:(1)成功:用药72h内胎儿、胎盘娩出。(2)失败:用药72h内未见胎儿、胎盘娩出。

    观察组200例,成功198例,成功率99%。失败2例均重复用药成功;对照组155例,成功148例,成功率95.5%。两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失败7例,2例钳夹,5例重复用药成功。

    3.2 胎儿娩出时间及出血量 从利凡诺羊膜腔注射开始到胎儿娩出所需时间,观察组为31.23h,对照组为40.52h,观察组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整个产程的时间观察组也明显少于对照组。出血量观察组也明显少于对照组,观察组平均为102.43ml,对照组152.58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3 宫颈变化 至有规律性宫缩时肛诊检查宫颈,观察组均见宫颈明显变软,宫颈管缩短,有少部分消失,对照组可见47%的宫颈稍有软化,余宫颈无明显改变。

    3.4 宫颈后穹窿裂伤及胎盘、胎膜娩出情况 两组均未发生子宫及后穹窿裂伤,观察组未见宫颈裂伤,对照组宫颈裂伤4例占2.6%,胎盘滞留的发生率,观察组为3.5%,对照组为8.75%。胎盘滞留者给予催产素10U肌注,一般10min后自然娩出,胎盘残留的发生率观察组5.73%,对照组9.65%,胎盘残留者即刻清宫处理。

    4 讨论

    米非司酮伍利凡诺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有很好的协同作用,这较单纯应用利凡诺引产明显提高了引产成功率,同时明显缩短了胎儿排出时间,这与米非司酮促进宫颈成熟,提高子宫肌层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以及使内源性前列腺素增高有关,并协同利凡诺启动和增强宫缩,促进胎儿娩出 [1] ,由于宫颈成熟度好,观察组无1例软产道损伤,对照组4例宫颈裂伤,中期妊娠由于蜕膜组织多,不易及时排出,且胎盘也易残留,配伍用药后米非司酮使蜕膜组织变性坏死,绒毛受损剥离,胎盘与蜕膜的附着力降低,因此胎盘、胎膜更容易剥离,减少了胎盘、胎膜残留及清宫手术。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明显增加了安全性、有效性,且给药方便,适宜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郝翠云,孙美玲.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用于中孕引产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309.

    (收稿日期:2003-01-01)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刘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