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23
急性心肌梗死时心律失常的监测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早期发现急性心肌梗死时的恶性心律失常。方法 对2000年4月~2003年11月37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电监护并观察。结果 密切观察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心电图变化,可早期发现恶性心律失常。结论 早期发现恶性心律失常,有利于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早期救治,降低患者死亡率。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心电监护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44-02

    恶性心律失常是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并发症之一,后果严重,病死率高,如能密切监测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电图变 化,早期发现,早期救治,能有效地挽救病人生命。本文对我科37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律失常的监测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0年4月~2003年11月,我科共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7例,男25例,女12例;年龄54~79岁,平均65岁。其中并发室性早搏21例,室性心动过速1例,心室颤动5例,心房纤颤5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除1例室颤病人并急性肾衰于复苏后3天死亡外,余均抢救成功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2 观察及护理

    2.1 监护准备 病人入院后即行心电示波监测,并置于CCU专人看护,备好各种抢救仪器及设备,药品准备充分、齐全,除颤仪待机备用状态。

    2.2 掌握监护要领 护士要熟练掌握各异常心电图的特点,如出现窦性心动过缓,可用阿托品1mg静脉点滴。维持心率60~80次/min为宜,以免增加心肌耗氧量。

    2.3 危险指征及救护 频发室早(每分钟超过5个)、多源性室早、成对室性早搏或连发室性早搏常预示着心室颤动。医生、护士要密切观察,发现异常迅速报告,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抢救。

    如病人出现心室颤动,即行200~300J非同步电击除颤,一次未成功可再次除颤,最高可达360J。同时纠正低氧血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以免心室颤动复发。当室颤持续不能用电击去颤终止时,粗颤可用利多卡因、可达龙静脉注射;细颤用利多卡因、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变成粗颤后再行除颤,以利于除颤成功。
, 百拇医药
    出现Ⅱ度Ⅱ型及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伴有血流动力学障碍者,应迅速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及时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 起搏治疗,以挽救病人生命。

    3 讨论

    3.1 急性心肌梗死至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 由于心肌供血中断,缺血坏死的心肌组织引起心房心室肌内受体的激活 [1] ,增加了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液循环及心脏内神经末梢局部儿茶酚胺浓度升高,缺血心肌发生过敏反应,同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刺激增加了浦肯野纤维的自律性,儿茶酚胺加快了由钙介导的慢离子流的反应传导,从而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

    3.2 心律失常的危害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律失常可引起血液动力学改变,使心输出量明显下降,重者常危及生命。

    3.3 体会 心律失常是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生率75%~95%,恶性心律失常即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或心脏停搏在4~6min内就会出现不可逆性脑损害,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救治,对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护士除了具有恶性心律失常的紧急判断能力,精湛的护理技术和熟练掌握各种异常心电图的识别,熟悉各种心律失常的抢救程序及用药特点,掌握各种抢救仪器的使用与保养,确保仪器处于完好状态,同时一旦确诊为急性心梗病人即住CCU,并严密监测心电变化,准备充足的抢救药品与设备,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降低患者死亡率,提高其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Eugene Braunwald.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

    (编辑小 川)

    作者单位:51900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内科, http://www.100md.com(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