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253
机械通气时气道冲洗液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提供适用于机械通气患者功能较全面的气道冲洗液。方法 采用理化检测和配伍试验的方法,应用于呼吸衰竭并肺部感染机械通气时气道的冲洗。结果 100ml冲洗液含生理盐水50ml、5%碳酸氢钠30ml、庆大霉素24万U(6ml)、地塞米松30mg(6ml)、沐舒坦30mg(4ml)、糜蛋白酶10mg(4ml),其pH值为7.6,渗透压相当于1.7%氯化钠溶液。该组方液定时冲洗气道后可明显降低气道痰液粘度、降低痰液中活菌比例。结论 该组方液冲洗气道可防止痰痂形成,提高抗生素在气道的杀菌效能并有利于炎症吸收,无明显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机械通气 呼吸衰竭 肺部感染 治疗学 气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19-02

    机械通气已成为呼吸衰竭患者救治和改善预后的必要手段 [1] ,目前在管理此类患者的气管插管时,为防止痰痂形成并湿化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采用定时对气管内注射生理盐水冲洗后吸出气道内痰液的方法 [2] 。由于冲洗液成分单一,故所起作用有限。理想的气道冲洗液不仅应有化痰溶痂的作用,最好还应有助于抗生素在气道内发挥杀菌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气道的炎症反应。本研究选择目前临床常用的药物进行组合配制,并试用于50例呼吸 衰竭并肺部感染患者,旨在选出一个有良好综合作用的实用性组方溶液。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90例均选自我院2000~2002年ICU收治的病人,确诊为呼吸衰竭并肺部感染,行机械通气治疗;男58例,女32例,年龄31~65岁;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50例注入组方液,每次10ml,1次/h;对照组50例采用生理盐水同法注入。2组均于注入前通过气管插管吸痰留取标本,注入后10min内吸出气道分泌物,从第5次注入后开始留取标本,连续留3次。1.2 组方液的配制 从多种粘液调理剂、抗生素、抗炎保护剂及调节溶液中进行多种组合配方,体外配伍时溶质控制根据相关药物的氯化钠等渗当量,新品种药物采用冰点下降法测其氯化钠等渗当量,药液pH值采用pH计测量。

    1.3 气道吸出物粘度的检测 采用推板粘度计测痰液粘度,连续测3次,取其均值。

    1.4 气道痰液活菌比例检测 痰液总菌数采用湿片直接计数法。活菌计数采用12号针滴注梯度稀释培养法。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均数±标准差(X±s)分析,并采用配对t检验,确定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组方液的成分及基本性质 考虑各种因素,最终配制的组方液(以100ml计)组成为:生理盐水50ml+5%碳酸氢钠30ml+庆大霉素24万U(6ml)+地塞米松30mg(6ml)+沐舒坦30mg(4ml)+糜蛋白酶10mg(4ml)。其渗透压与1.7%氯化钠溶液相当,pH值为7.6。

    2.2 临床转归 在全身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除死亡或自动出院者外,实验组冲洗治疗平均5天(3~15天),肺部感染即好转或痊愈,对照组需12天(7~21天);实验组机械通气时间平均8天(5~10天),对照组14天(9~21天)。两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组方液冲洗对气道痰液特性的影响 实验组组方液多次冲洗可明显降低痰液粘度(P<0.01),无1例痰痂形成,对照组有18例(30%)。多次灌洗还可降低痰液活菌比例(P<0.05)。对照组灌洗前后除痰液粘度稍有改变外其余均无明显改变(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机械通气患者不管是原发或继发肺部感染,一直只注重气道湿化液或冲洗液的冲洗作用 [2] ,而自行配制冲洗液

    用于治疗该类患者尚无报道。近年来的研究表明 [3] :气道 局部微环境需从多方面加以养护如湿度、酸碱度、炎症反应、杀菌条件,单一的注入生理盐水的效果已难令人满意。因此,选择一组组方简单而又临床实用的气道冲洗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组冲洗液即达到了稀释痰液,防止痰痂形成,促进肺部感染吸收的作用,缩短了肺部感染吸收好转时间和机械通气时间,改善了患者的预后,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3.2 本组方中的沐舒坦具有溶痂、稀释痰液、促进支气管粘膜上皮纤毛摆动及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生成的作用,糜蛋白酶能裂解痰中粘蛋白、降低痰粘度,其脂酶可化解脓痰和坏死组织 [4] 。庆大霉素对呼吸道多种细菌具有杀灭作用;地塞米松具有抗炎、减轻炎症反应的作用。而碳酸氢钠是pH值调节剂、使pH值稍高于生理水平,能改善气道的酸性环境,从而降低粘液痰的吸附力、加强内源性蛋白酶的活性与纤毛运动,更有利于痰液稀释、炎症吸收;碳酸氢钠和生理盐水还能保证冲洗液的高渗性能,可增加气道腔内水分,从而稀释痰液,同时对水肿的气道壁有一定的脱水收敛作用 [5]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崔书章,寿松涛,柴艳芬.实用危重医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98.

    2 俞森洋.现代机械通气的监护和临床应用,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388.

    3 Jeffery PK,Li D.Airway mucoss:secretory cell,mucus and mucin genes.Eur Respir J,1997,10:1655-1662.

    4 郑芙林,刘家全,傅兴治.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临床药物手册,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58-259.

    5 杨藻宸.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90.

    (收稿日期:2002-12-25)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宋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