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283
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检测加报临界值指数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45-01

    根据门诊部就诊人员特点,在乙肝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中,仅向临床报告阴、阳性结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尤其是体检人员中的抗-HBs检测,医生及就诊人员不仅需要了解阴或阳性结果,更需要了解其阳性结果的强弱程度,以便判断乙肝疫苗注射的效果如何,为此,我室在报告阳性结果的同时,加报其临界值指数(COI),方法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门诊健康查体就诊人员。

    1.2 仪器和试剂 ELISA试剂盒为上海科华公司产品。STAT FAX2600型洗板机,STAT FAX2100型酶标仪(美国产)。

    1.3 方法 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洗板机洗板,酶标仪比色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4 结果 本批门诊体检人员共1177例,抗-HBs阳性602例,占51.15%;阴性575例,占48.85%。其COI值见表1。表1 1177例抗-HBs检测COI值的分布

    2 讨论

    对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检测结果的报告通常有3种方法:(1)依据试剂盒说明书规定:样品OD值/阴性对照平均OD值≥2.1判断为阳性,否则为阴性。“OD”值即“光密度”值,此种叫法已淘汰,现应称为“吸光度”值(“A”值)。一般阴性对照A值均<0.05,按0.05计,则0.05÷2.1=0.105 此值即阴阳性分界点值。样本A值≥0.105即判为阳性。此种表示方式一般称为“P/N比值法”,即患者血清吸光度与阴性对照吸光度之比,P/N≥2.1为阳性。(2)S/CO值表示法 [1] :S:sample,样本:CO:即cut off,临床值,也称COV(cut off value)。CO=N×2.1=0.05×2.1=0.105即将阴阳性分界点的值0.105称为CO值(COV)。S/CO≥1判为阳性,S/CO<1判为阴性。亦有将此表示法称作阴、阳性判断值(COV)法。(3)COI值表示法 [2] :COI(cut off index),临界值指数。COI=S/COV,COI≥1判为阳性,COI<1判为阴性。在以上几种结果表示方式中,以COI形式报告最佳。其以“1”作为阴、阳性结果分界点的值一目了然,简洁明确,易于掌握和比较;应用COI报告,使不同试剂盒之间具有可比性;COI值的大小有利于临床结果的判断,如本批检测COI值在0.5~1.5之间临界范围的,其结果在阴性与阳性之间徘徊;COI的大小可以提示抗体的浓度是否达到具有保护性的浓度。
, 百拇医药
    抗-HBs作为一保护性抗体,其滴度越高,则持续时间越长,从而预防效果就好。一般认为 [3] 抗体的P/N值达到10以上时,说明体内已有免疫力可以预防HBV的感染;如P/N值在10以下,虽然也是抗-HBs阳性,但其保护力减弱甚至不能预防HBV感染,此时有必要加强注射乙型肝炎疫苗,使抗-HBs滴度迅速提高,起到保护作用。P/N>10,其COI=P/(N×2.1)=P/N×0.476,则COI值应大于10×0.476≈5即COI>5时抗体具有保护性。

    参考文献

    1 郑怀竞.免疫学检验室间质评与室内质控,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87.

    2 吕柏尧.临界值指数在免疫定性测定中的应用探讨.医学检验进修杂志,1999,6(3):24-25.

    3 刘锡光,冯百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HBsAg、抗-HBs.病毒性肝炎实验诊断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81-382.

    (收稿日期:2002-12-04)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武警总部机关门诊部检验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