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3
脑梗塞患者测定脑脊液镁值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0-01

    脑梗塞是脑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多在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病,它是当前威胁老年人生命的严重疾病之一。识别和控制该病的危险因素,已成为防治的关键。本院自1999年8月~2002年期间,从急性脑梗塞住院病人当中选择部分病人,经腰穿抽取脑脊液,测定脑脊液镁值(下称CSF-Mg 2+ 值),进一步探讨其对脑梗塞的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择住院急性脑梗塞病人60例,均无严重并发症,全部病例符合1998年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均由CT确诊,其中男46例,女14例,年龄45~75岁,其中基底节区梗塞46例,脑叶梗塞14例。

    1.2 检测方法 取脑梗塞急性期病人的脑脊液,采用CB 171 半自动生化分析仪,选用PVP试剂测定Mg 2+ 值。测值标准CSF-Mg 2+ 正常值1.2~1.5mmol/L,<1.2mmol/L为低镁。

    2 结果

    60例病人中CSF-Mg 2+ 值正常者16例,低镁者44例,CSF-Mg 2+ 值低者占总数的73%。

    3 讨论

    镁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阳离子,具有广泛且重要的生理功能,可激活多种酶系,稳定细胞内DNA、 RNA及核糖体,系所有氨基酸激活系统中重要催化剂,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 [1] 。国内外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均与缺镁有关 [2] 。低镁可使血LDL增加,从而使胆固醇由内皮细胞转向肝脏的过程受阻,胆固醇易沉积在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低镁时可使血压上升,Sleeij在猫动物实验中发现CSF-Mg 2+ 值升高可使血管扩张 [2] ;低镁常伴钙钠升高,肾素活性增加,尿中5-HT及醛固酮排泄增加,使血管活性物质作用增强,而致血管收缩。镁可影响血管的完整性和血小板凝集。当低镁时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包括内皮细胞水肿、增厚、内弹力膜变薄、管腔狭窄。低镁还可使血栓素与前列腺环素的比例失常。镁可增加PGI 2 合成,使血管扩张,稳定血小板膜,抑制血小板凝集。镁也能增强纤维蛋白的溶解,拮抗钙凝血因素,具有一定抗凝作用,故在低镁时具有血栓形成倾向。中日学者经过研究认为镁可预防脑卒中。日本学者对脑梗塞患者给予硫酸镁治疗证明能改善局部脑血流量,且病人镁值越低效果越佳 [2] 。综上所述,测定脑脊液镁值对脑梗塞者具有较大价值,相信随着脑血管病发病机理的深入研究,镁剂治疗会有更广泛的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八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93-594.

    2 王伯,舒麟荪,廉明.脑梗塞脑脊液与血清低镁的临床意义.临床荟萃,1991,6(12):651-652.

    (收稿日期:2002-11-09)

    作者单位:276214山东省蒙阴县坦埠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