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63
高功率微波治疗机胸部加温对心脏近期影响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高功率微波治疗机在大功率辐射胸部的状况下是否对心脏产生严重的损伤作用。方法 从1997年10月~1998年5月对使用该机进行胸部微波热疗的14例病人进行了有关检查。所有病例在加温治疗前后监测心率、血压,查心电图,并在治疗前后测定血清肌酸激酶浓度。结果 加温后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率增快;血压无下降,且有不同程度的微升;心电图示热疗后心率较热疗前快,主要为窦性心动过速及少数病例出现轻度ST-T改变,但未发现其他严重心律失常;血清肌酸激酶在热疗前、热疗后变化不大,且均在正常范围内。结论 使用UHR-915微波治疗机进行胸部加温时近期是比较安全的,是否存在晚期器质性改变,将继续进行追踪观察。

    关键词 微波 热疗 心脏功能检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75-02

    Effects of high power microwave hyperthrmia on cardiac functions
, 百拇医药
    during and after treating chest region

    Liu Jia,Hu Zisheng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Hunan Tumor Hospital,Changsha41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whether cardiac-toxicity will appear when high power microwave hyperˉthermia was used to heat chest wall or thoracic cavity.Methods From1997,Oct.to1998,May14cases of chest maˉlignancy were diagnosed and treated with the high power microwave equipment.Some items were examinedbefore and after heating which included heart rate(HR),blood pressure(BP),electocardiogram(ECG)and concentration of creaˉtine kinase.Results In all cases HR rose,BP were not drop but slightly rose.After heating ECG showed HR faster than before heating,a few cases showed slight S-T change without serious arrhythmia.The concentration of creatine kinase almost remained normal after heating.Conclusion The chest heating with high power microwave hyperthermia is safe.Whether any organ appeared pathological change in function and structure,we will further follow 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gh power microwave hyperthermia cardiac-function examination

    在我们以往的工作中发现:高功率微波治疗机对胸部进行加温后能使全身温度上升 [1] ,瘤内及支气管内所测温度数值比较令人鼓舞,并且在放疗合并加温后近期肿瘤的消退明显优于单纯放疗;但同时亦发现治疗中病人心率增快、出汗,当体温增至40℃以上后,病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兴奋,甚至烦躁。因此我们对自1997年7月~1998年9月14例用高功率微波治疗机进行胸部加温治疗的胸部恶性肿瘤病人进行观察,对近期有关指标进行监测,以了解在使用高功率微波治疗机大面积高功率辐射胸部的状况下是否对心脏产生较严重的损伤作用,其资料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肺癌8例,乳腺癌术后胸壁转移或种植者4例,胸壁其他肿瘤(恶性肿瘤的胸壁转移瘤和肉瘤术后病例)2例,病人年龄23~65岁,中位年龄48岁,男女之比为9∶5,治疗全部采用常规放射配合UHR-915微波热疗机对胸部病灶区进行加温治疗,使用机器输出功率为600~800W,加温持续时间45~60min,治疗有效温度39.8~42.3℃。病例于热疗前后监测心率、血压,查心电图,并测定血清肌酸激酶治疗 前后的浓度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所有病例加温后心率较加温前均有不同程度增快,平均增加40次/min,最低者20次/min,最高者达80次/min,心率达160次/min及以上者3例,于加温后2~4h内恢复正常,未发现严重心力衰竭及严重并发症者;血压无下降,且有不同程度微升,但均未超过正常范围;加温后心电图示心率较疗前增快,除窦性心动过速外,未发现其他严重心律失常,但有极少数病例出现ST-T改变。治疗前后血清肌酸激酶浓度变化不大,且均在正常范围内,其结果如表1所示。

    3 讨论

    微波作为电磁波是以一种电磁场的形式对人体组织起作用的。它除了产生热效应外,还对人体组织细胞、分子产生某些微妙的生物物理效应,并对神经、肌肉有刺激作用。因此,我们在使用UHR-915微波治疗机对近心脏区域进行辐射加温时,不仅要注意到由于加热所致体温升高、循环加快对心脏负荷带来的影响,还要对较强电磁场对心电所
, http://www.100md.com
    表1 加温治疗前后血清肌酸激酶浓度及心电图变化情况

    注: ˇ 该例检查时合并感染

    产生的影响予以高度重视。以往有资料认为,长期受无线电波辐射的作业人员可发生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紊乱,在较大强度辐射时,心血管的反应与热调节代偿反应有关,在动物实验中血压呈双相反应,即开始时升高,以后出现下降,并发现无线电波能引起人出现低血压倾向或有明显降压反应,并认为此时的血压下降与机体对热作用的调节反应有关。在微波近区场中,大强度微波辐射动物实验发现兔的心率增高,而低强度微波辐射对心率的改变中,周围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轴突的致热是起作用的。动物实验心电图可出现R波、T波波幅下降,Q-T段高出等电位线,P-Q间期延长,显示出传导时间延长,个别动物出现交替心律及多发性室性早搏等心律紊乱现象,有的在停止辐射后好转,但随之出现ST-T段明显下降 [2] 。但也有人报告用定量控制的微波辐射治疗冠心病人,通过加强冠状动脉侧枝循环,从而改善缺血有较好疗效,用微波治疗心肌梗死,发现在镇痛和改善血液循环方面有一定作用 [3]。此外,还有文献报告通过热诱导产生的热休克蛋白70和其他蛋白质有可能为心肌细胞对抗缺血及其他损伤的一种内源性保护途径。在心脏受电磁波辐射的早期,以心电及酶学改变为发现损伤最敏感的两项指标 [4] 。从本组的资料来看,这两项指标均 无明显异常改变,本组以往对部分肺癌病例使用该机进行深部加温,测温时发现在瘤内温度升高的同时伴有肛门温度的平行上升,体温上升可加重心脏负担,因此治疗病人中所出现的心率增快及部分病人心电图中ST-T段的改变与此关系较大,在使用减慢心率、人工冬眠、适当适温补液及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后,受治病人近期临床未发现严重并发症 [1] 。从动物实验结果亦得出相同的结果 [5] 。因此我们认为使用高功率微波治疗机治疗胸部时近期是比较安全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珈,邵迅帆,游敏珍,等.微波局部照射用作全身热疗可能性的初步临床观察.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9,8(3):158-160.

    2 姜槐,叶国钦.微波高频对健康的影响与生物学效应,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44-151.

    3 缪鸿石.电疗与光疗,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94-295.

    4 李红昕,郭兰敏,苏应蘅.热处理对心肌保护作用的研究与进展.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7,19(1):52-54.

    5 刘珈,胡自省,吴伯平,等.高功率微波加温治疗的原理及安全性研究.第四届全国肿瘤放射治疗及综合治疗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28-130.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