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93
肾综合征出血热急性肾功能不全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20-01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名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引起急性肾功能不全的重要原因之一。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定名为肾综合征出血热。该病在世界上以我国发病率最高,流行最广,特别在农村地区多见 [1,2] 。现将我院1995~2002年收治的肾综合征出血热致急性肾功能不全2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6例,女5例,年龄20~67岁,平均42.5岁。均来自农村,发病时间以冬春季节为多,1~3月份共11例,5月份1例,10~12月份9例。

    1.2 临床表现 21例都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发热持续时间3~4d9例,持续6~7d9例,10d以上3例。4例有休克,多为第4~6d出现,持续1~3d。17例为少尿性急性肾衰,4例为非少尿性急性肾衰。自发病至少尿期间隔为5~8d,平均6.92d,少尿期持续18d仅1例,其余为2~5d,其中3例有尿闭。自发病至多尿期间隔为9~14d,持续7~14d,2例持续仅2d。9例有出血,以消化道多见,其中7例有黑便。皮肤出血点4例,位于前胸及腋下。4例有口腔软腭粘膜出血。2例同时伴有鼻衄和咯血。全部患者在发热期均有面部充血,大部分有上胸部潮红,球结膜充血,咽充血。球结膜水肿,眼眶痛及关节痛仅见于少数患者,6例有头痛,10例有腰痛,12例有腹痛,其中2例腹痛明显,酷似急腹症,由外科转来。2例肝区有叩击痛,2例腹水征阳性,3例住院期间出现急性左心衰竭。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肾综合征出血热抗体IgM均阳性。血常规:白细胞升高11例,最高达30×10 9 /L,血小板减低10例,最低为13×10 9 /L,为一过性。尿常规均有异常:20例尿蛋白+~+++,2例肉眼血尿,2例尿中有大量白细胞。血BUN、Cr均升高,BUN7.1~28.0mmol/L,血Cr166~776μmol/L,CO 2 -CP减低10例,肝功异常9例,超声波肝脏轻度异常6例,其中2例伴胆囊增大。心电图异常8例,2例超声波示左房大,1例左室大,7例心肌酶异常。超声检查双肾增大饱满,回声增强6例,肾周积血1例。胸部X线片有肺部感染6例,陈旧性肺结核2例。

    1.4 治疗与转归 通过用阿昔洛韦0.5g静滴8h1次抗病毒治疗,地塞米松5~10mg/d静滴5d,利尿、抗感染对症及中药治疗,大部分患者病情缓解,顺利进入多尿期及恢复期,仅3例需行血液透析治疗,除1例因急重型伴多脏器出血,心衰自动出院,1例因经济原因出院外,其余19例尿常规及肾功能均正常出院。其肝功能异常、心肌损害均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住院期间无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内出血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它以全身小血管广泛性损害为特征。主要传染源为鼠类。多见于农村及野外施工人员 [1,2] ,本组病例均来自农村,多为20~50岁的青壮年,与文献报道一致 [1,2] 。在我国流行季节野鼠型以秋冬季(10~12月)为多,家鼠型以春夏季为多 [1] 。本组病例来自农村,均为散发,以1~3月份发病为多,其次为10~12月,与文献报道不完全一致 [1]

    本病典型临床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腰痛,眼眶痛,颜面及上胸部潮红,球结膜充血水肿,软腭腋下出血点,一过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等 [1~4] 。近年来,在我院典型的较重的患者不多见,而表现为症状较轻,多样化。由于不典型患者增多,易造成临床误诊。本组21例都具有发热,肾损害,但5例无出血。14例突出表现有腹痛,其中2例腹痛明显,曾误诊为急腹症,7例有黑便,3例有腹泻,易与消化道疾病混淆。发热持续多为3~6d,可能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伴有腰痛者与急性肾盂肾炎不易鉴别。10例血小板一过性减少,典型的皮肤出血点仅见于4例,仍应与血液系统疾患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鉴别。本组4例有休克,有否休克与肾功能及病程长短无关。21例中17例有少尿。少尿期持续时间长有尿闭者病情重。提示少尿程度及持续时间是判断病情轻重的重要指标。9例肝功异常,7例心肌酶增高,随病情缓解均恢复正常,提示此为出血热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细胞和心肌细胞损伤,需与肝炎和心肌炎鉴别。本组只有1例有肾周积血,经治疗后缓解。未见肾破裂失血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心衰和肺部感染是较常见的并发症。本组有6例并发肺部感染,3例并发急性左心衰,除1例自动出院,大部分都随原发病的好转而缓解。本组病例临床转归较好,除了病情较轻,早期及时给予正确的诊断治疗也是重要原因。肾综合征出血热症状多样化,容易误诊,这就需要临床医生特别对于急性短期发热后出现的急性肾功能不全伴有或不伴有出血和血小板减低的患者要想到此病,及时做有关检查,尤其是出血热抗体的检查,以便得出正确的诊断,防止漏诊误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上册),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10-316.

    2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87-1095.

    3 王素琴,封玫,杨莉,等.口腔软腭出血点及血小板锐减对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诊断的价值.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1):53-54.

    4 陈启威,田苏平,戴义隆,等.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消化道出血原因探讨.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3):176-177.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省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内科

    255120山东省淄矿集团岭子矿医院, 百拇医药(肖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