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3
转变服务观念做好体检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0-01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格检查(简称体检)工作逐年上升。为了做好体检工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管理,由专家专职负责并做好体检的诊治和预防保健工作。

    1 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为了便于体检工作的开展和协调,医院成立了专门对外联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组织协调,负责与单位联系交代注意事项,准备体检化验单、体格检查表及各种检查申请单的发放。提前通知各科做好准备。选医德高、技术精的人员参加体检工作,特别是内外科的检查项目,均由高年资、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严把质量关。为防止差错的发生,对血化验项目,严格编号和分组。每层楼有导医护士,同时分组并有陪查人员,工作做到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遇到问题随时解决,保证了体检工作质量。

    2 优惠政策提供方便

    为利于体检工作的开展,医院提供了优惠政策,如免费接送体检人员,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早餐。对工作性质特殊的单位主动派车、派人带医疗仪器上门服务,对关系单位做大型仪器检查费用优惠,住院费优惠等。

    3 科学安排提高效率

    整个体检工作的顺利运行,关键看各科的工作质量和各环节配合服务是否到位,体检管理是否科学。根据体检经验,我们从时间上尽量避免就诊高峰,将体检安排在早晨开诊前或节假日。从顺序上先做需空腹检查的血化 验、B超等,进餐后再做心电图,胸透等检查。全程陪查和及时协调,对遇到的问题,如需做本单位规定范围以外的检查及一些特殊检查项目等情况,要及时与单位领导联系,及时解决,保证体检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

    4 及时鉴定注重结果

    及时与各科联系,收集各种检查结果,粘贴整理后送到专门负责人手里,由内科高职以上人员分析鉴定,对发现疑有器质性病变者,均应及时通知其单位进行复查。对出现阳性结果较普遍的单位,进行认真分析,建立档案,主动联系其单位,并派人进行调察,找出病因,并进行有关知识的讲座,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

    5 效果

    5.1 提高了保健意识 通过体检使受检人员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所了解,对疾病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纠正了受检人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生活质量。

    5.2 扩大了医院的影响 经多年的体检,使受益人享受到了医院的热情服务、先进的设备和优良的技术,参观了院容院貌,与此同时积极宣传医院的特色专科及技术、设备、人才等情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扩大了医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

    5.3 两个效益明显增加 体检具有工作风险小,时间短,收效快,成本低等优点。随着双方关系的密切,来诊治人数和住院病人增加,科室完成了经济指标,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