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423
巧用一次性输血器加压输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9-02

    在临床工作中,抢救失血性休克病人时常需加压输血,才能迅速补充血容量,有效改善血循环状态。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常用一次性输血器进行加压输血,操作简便,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1 选择远离受伤部位的较粗的静脉血管,常规消毒穿刺,选用16号套管针。先输入一定量的等渗生理盐水。

    1.2 严格三查七对,特别要检查茂菲氏滴管质量,要求有一定的弹性。

    1.3 加压输血操作:接上血袋后,先缓慢输入,20~30滴/min,观察15min如无反应,则可加压。操作者用左手指反折茂菲氏滴管上端并捏紧不漏气,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挤压茂菲氏滴管,使滴管内的液面降至滴管内的低点时,松开捏住茂菲氏滴管的左手,用左手夹紧茂菲氏滴管下段输血器滴管后松开右手,待茂菲氏滴管因弹性膨胀后,液面升至2/3处时松开左手,如此反复操作直到血液输完为止。

    1.4 操作注意事项:严格掌握加压输血的适应证。挤压茂菲氏滴管时一定要使血液液面保持在滴管内,操作时要密切注意勿使空气进入滴管下段的输液管,防止形成空气栓塞。阻断血液通道时,因输血器滴管本身有弹性,阻断茂菲 氏滴管上段时以离茂菲氏滴管越近越好,阻断下段时,以离茂菲氏滴管越远越好,当然要兼顾到操作的方便。

    2 优点

    (1)该法操作简便、快捷。护士仅1人便可操作,减轻护士的工作量。(2)效果可靠,能有效地抢救失血性休克病人。(3)该法符合无菌操作原则,密闭式操作,无血液滴漏现象,有利于控制院内感染。

    (收稿日期:2003-02-22)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高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