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43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孕中期妊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37-0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停经小于49天)已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有效、方便的非手术终止妊娠的方法,为探讨其对孕中期终止妊娠的效果,我科采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终止12~28周的妊娠141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41例孕周为12~28周,年龄16~37岁,平均年龄23.6岁,平均孕周16.1周,其中未婚G 1 P 0 90例,G 2 P 0 18例,占76.6%;已婚G 2 P 1 15例,G 3 P 1 10例,G 4 P2 8例,占23.4%。141例均经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估计胎龄确诊为正常妊娠的健康妇女,无急慢性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使用米非司酮及前列腺素药物禁忌证,并自愿要求药物终止妊娠者。用药前查阴道清洁度,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心电图等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米非司酮150mg分2天口服,第1天早服50mg,晚服25mg,第2天服法同第一天,服药前后2h禁食水,空腹冷开水送服。第3天在医院住院早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观察孕妇宫缩、阴道排出物及流血情况。服药2h无宫缩、无阴道流血及胎儿未排出者,消毒外阴每2h于阴道后穹窿置入米索前列醇200μg,最多3次(总量1200μg,含口服600μg)每次给药后卧床休息1h。

    1.3 观察内容 口服米索前列醇后2h观察宫缩,阴道流血及胎儿胎盘娩出时间,如胎儿未娩出再将米索前列醇200μg放置入阴道后穹窿,发现流产不全或阴道流血多及时行清 宫术同时注射催产素针20U。

    1.4 效果评价标准 有效:包括完全流产和不全流产者。完全流产:自然排出完整胎儿及附属物者;不全流产:妊娠物排出不全需行清宫术清除残留组织者。失败:第1次服米非司酮至口服米索前列醇及阴道加用米索前列醇58h内,无阴道流血或仅有少量流血妊娠物未排出者。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 流产效果 141例中138例有效,有效率为97.87%,流产失败3例,1例为孕15周,其余2例均为孕14周,G 1 P 0 者,占2.1%,改用钳刮术终止妊娠,术中手术操作较顺利不需扩宫。完全流产72例,占51.6%;不全流产69例,占48.9%。

    2.2 流产时间 2例第一胎孕17周和孕12周2例分别于口服米非司酮50mg和75mg后在7h和24h内完全流产。口服米索前列醇流产时间最短为20min,阴道加用米索前列醇118例,平均加用1.8次,流产时间平均为5h20min,最长时间为8h。

    2.3 副反应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轻微腹泻,体温38℃以下,一般不需处理。

    2.4 阴道流血量 141例终止妊娠中,最多为250ml,最少为60ml,平均出血量为126ml。
, 百拇医药
    2.5 清宫术 我科对有效病例均进行药物流产后清宫术,以防胎膜、胎盘残留,缩短产后阴道流血时间,减少术后感染机会。

    3 讨论

    3.1 米非司酮是一种新型孕激素受体拮抗剂,其靶器官是子宫内膜特别是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它能取代体内的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而抑制孕酮的活性。引起脱膜和绒毛变性,导致出血和HCG水平急剧下降,蜕膜变性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进一步促进宫缩及软化宫颈有利于宫口扩张及孕产物排出。

    3.2 米索前列醇是人工合成PGE类似物 [1] ,同体内分泌的前列腺素一样,且有前列腺素E的作用,有软化和扩张宫颈,促进子宫收缩,缩短产程潜伏期,从阴道加用米索前列醇,阴道粘膜吸收药物迅速,使子宫平滑肌规律收缩,而降低宫颈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软化并扩张宫颈,加强产程,发动分娩。

    3.3 米索前列醇性能稳定 [2] ,增强子宫收缩频率,减少产后出血,是经济、高效、安全的终止妊娠药物,特别用于终止 中期妊娠安全性好。即使用药失败的病例需行钳刮术,均无需扩张宫颈,手术难度变小,术者与受术者均易接受。笔者认为采用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后,加服药改用从阴道给药,可减少用药剂量,避免胃肠道副反应,且软化扩张宫颈作用较强,避免了用药剂量过大,可导致子宫剧烈收缩。用本方法终止中期妊娠是一种安全、方便、可靠效果较好的方法,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朱泰来,贺昌海,史益凭,等.米索前列醇口服和阴道给药用于宫颈扩张的随机比较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2:75-76,78.

    2 叶丽明.药物流产代替钳刮流产的效果观察.中华医药杂志,2002,2(1):63.

    (收稿日期:2003-01-01)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郭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