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583
支气管动脉灌注长春瑞滨引起背部皮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3岁。1年前因咳嗽、痰中带血收住我院。经CT检查及肺穿刺活检,诊断为“左上周围型腺癌”。于2001年10月~2002年1月予以长春瑞滨+PDD×3周期治疗。胸CT复查,原发灶明显缩小,疗效评价PR。于2002年4月~2002年6月又行同方案3周期治疗。评价稳定。因左上肺的原发肿块仍较大为4cm×4cm×3cm,故应家属要求于2002年9月19日给患者行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所用药物为长春瑞滨40mg+CBP400mg。介入治疗顺利。5天后,患者背部左肩胛区右下约9cm×10cm大小区域出现红肿,边缘不规则,伴剧痛。请皮肤科会诊,为“刺激性皮炎”。随后红肿变为水疱、破溃、结痂。25天后结痂脱落,露出的新鲜皮肤为灰紫色,仍伴压痛。

    2 讨论

    长春瑞滨是一种半合成的长春花生物碱类抗肿瘤新药,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较好。经支气管动脉灌注抗肿瘤药物是治疗肺癌的手段之一,它可提高肿瘤局部疗效。长春瑞滨的全身用药,可引起注射部位的局部损伤,引起静脉炎。如渗漏至皮下,可引起局部皮肤坏死。经支气管动脉灌注,因支气管动脉与肋间动脉共干,故能导致肋间动脉炎,食管和脊髓损伤。考虑此患者的化疗药长春瑞滨经肋间动脉注入胸壁,造成局部皮肤组织损伤坏死。此并发症的预防在于:灌注前一定要行支气管动脉造影,认真识别有无肋间动脉、支气管动脉发出的食管支和脊髓动脉。当有上述动脉存在时,应尽量采用灌注导丝或微导管进行超选择插管,避开上述动脉,并严格控制药物浓度和灌注时间,在用药前后,可经导管注入利多卡因和地塞米松等,可减少长春瑞滨等化疗药物对血管等的损伤和刺激。同时,应密切观察病人的情况。

    (收稿日期:2003-01-07)

    作者单位:10005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肿瘤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