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无痛分娩
编号:10401613
无痛分娩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67-02

    分娩产生的疼痛主要是子宫收缩引起的,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下降压迫盆底及扩张宫颈使产痛加剧。分娩疼痛引起的应激反应和其他产妇疼痛呻吟声的不良刺激,均会导致产妇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类物质释放增加,使宫缩抑制和子宫血管收缩,最终出现产程延长,酸碱平衡失调和胎儿宫内窘迫的不良后果。因此无痛分娩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证。当前无痛分娩不外乎两大类:即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和药物镇痛或麻醉。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则属于心理护理 的范畴,只适用于极易诱导的产妇,要有“导乐”陪护,有一定缩短产程作用。药物镇痛包括全身用药及区域性神经阻滞。目前我院开展的笑气吸入性镇痛,较其他方法安全、简便,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药物镇痛

    有些药物对孕妇有镇静作用,既减轻宫缩痛,又不影响宫缩力,在宫缩间歇达到休息的目的,如吗啡、度冷丁、安定等,这些药物对胎儿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第二产程影响产妇用力。适时静脉注射安定可使宫颈平滑肌松弛,促进宫颈扩张,但注射不宜过快以免引起胎儿和母体呼吸抑制。

    2 区域性神经阻滞

    包括连续性硬膜外神经阻滞、骶管麻醉及阴部神经阻滞。前两者要求麻醉医师在场,通过注射麻醉药物,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减少疼痛,但危险性较大,如出现剂量错误或导管放置错误,其后果严重。再者整个产程不利于产妇活动,但镇痛效果较好。阴部神经阻滞:主要是子宫颈口开全,行会阴侧切或阴道手术时阻滞左右两侧阴部神经。

    3 吸入性麻醉或镇痛

    氧化亚氮(又称笑气)为常用的吸入性麻醉药,对呼吸、循环均无明显的抑制作用。吸入性镇痛不同于吸入性麻醉的是后者使患者丧失意识,而前者清醒。氧化亚氮有很强的镇痛作用而且迅速,麻醉性则很弱。

    我院采用笑气阶段性吸入用于第一产程分娩镇痛,效果显著。我院无痛分娩的100例产妇中有1例是产程停滞而行剖宫产术,其余均安全分娩。(1)笑气的药理作用:氧化亚氮属毒性最小,不与血红蛋白结合,对心、肝、肾脏无不良影响的吸入性麻醉镇痛剂,其对呼吸道无刺激,化学性稳 定,不易燃烧,吸入人体后显效快,30~50s即产生镇痛作用,终止吸入后能较快地从肺泡排泄。当浓度>80%时才有麻醉作用。而浓度为50%笑气与50%氧气的混合气,可作为分娩镇痛的理想药物。(2)分娩镇痛时笑气的吸入方法:笑气的吸入从宫口开大3cm以后开始,直至分娩结束,也可在产妇稍有屏气感或大便感时停吸笑气。这样,每次宫缩前30s开始吸,每次吸3~5口,间断性吸入和短时间吸入,既达到了镇痛的效果又减少了副作用。(3)使用笑气的注意事项:①因长时间(>50h)吸入笑气对骨髓增生可能有不良反应和它的弥散性缺氧作用,因此心肺功能不全、血液病及妊高征患者慎用。②由于产妇的个体差异,如出现头晕、嗜睡或不合作,应及时减少吸入次数和深度,以确保安全。

    (收稿日期:2002-12-16)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刘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