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53
肠内营养在胃手术后早期应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46-02

    由于肠内营养符合生理特点,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和肠道粘膜屏障功能的维护,操作简便、经济、有效,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临床医师的重视。我们选择胃手术后病人,应用“能全力”经鼻饲管术后第一日即开始肠内营养支持,以观察胃肠道功能恢复等情况并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7~2002年胃手术病人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34~67岁(平均50.5岁),其中胃溃疡16例,胃癌根治术24例。手术后早期均不能经口进食,需要营养支持。

    1.2 方法 术前放置胃管+鼻饲管(捆绑在一起),鼻饲管为F8-F10。术中将鼻饲管放置于Treitz韧带远端20cm或胃空肠吻合口20~40cm处。按热量125.5KJ(30Kcal)/(kg·d)及氮0.2g/(kg·d)给予肠内营养7天。肠内营养使用“能全力”(荷兰Nutricia)术后第一天滴注等渗盐水500ml(40ml/h),温度控制在38~43℃(可调控增温仪)无不良反应后加用500ml肠内营养液,每日24h均匀滴注,液量从500ml增至2000ml,液量不足部分给5%葡萄糖液补充,据病人情况调整用量及速度。
, 百拇医药
    1.3 监测内容 (1)临床观察:除全身情况外,重点观察记录术后消化道症状:是否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肛门排气时间和术后并发症。(2)实验室检测:肠内营养前后 分别测定病人的体重(BW)、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尿素氮(BUN)。

    2 结果

    术后肛门排气恢复时间为(56.1±8)h,3例有恶心、腹胀,经减慢输注速度后缓解;2例大便次数增多,加用止泻药后好转;1例因腹痛、腹胀不能耐受,中途停止使用。实验室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营养指标测定结果 (n=39)

    注:与第1天比较, ˇ P<0.05

    3 讨论

    近年来,人们认识到应用肠外营养时,肠道粘膜将废用、萎缩、屏障功能发生障碍,各种并发症较多。而肠内营养是目前人们普遍认可的一种经济、安全、有效的营养支持方法,它具有符合生理状态,有助于胃肠功能和形态的恢复以及实施操作方便等优点 [1]。传统上认为只有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能对病人进行肠内营养,Berry等 [2] 认为即使在胃结肠麻痹时,空肠仍具有一定的吸收功能。因此,术后早期我们予以鼻饲管内行肠内营养。本文观察结果中97.5%的病人可以耐受术后24h内开始的肠内营养,数例出现恶心、腹胀、腹泻,经调整温度、速度及用止泻药后好转。本组无死亡及并发症发生。我们认为:温度(38~43℃)和逐渐增加速度(40~120ml/h)是进行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重要安全举措之一。
, 百拇医药
    胃病患者无论良性恶性,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状态低下,而手术打击及术后一系列代谢反应,均可加重病人的营养不良程度,损害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病人预后。本文治疗结果显示早期肠内营养支持,能促进肠道功能恢复,肛门排气时间提前;营养支持后白蛋白值明显增高,能改善营养状态。

    总之,我们认为胃术后早期的肠内营养支持是安全可行的,能明显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促进肠道功能恢复,因其经济、操作简便,更易为病人所接受,适合于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宁,黎介寿.肠道营养重要性的再认识.肠外与肠内营养,1998,5(1):1-2.

    2 Berry SM,Bower RH.Nutrion in Criticl illness and sepsis.New-Horiz,1993,1:371.

    (收稿日期:2002-02-01)

    作者单位:15006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二四二医院普外科

    314400浙江省海宁市中医院外科

    331800江西东乡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寿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