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73
大肝癌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4-01

    在临床实践中,经常遇到一些直径>5cm或>10cm的大肝癌或巨大肝癌。对于这部分肝癌,肝胆外科医生面临着巨大挑战。实践证明,肝切除仍是治疗大肝癌(尤其是孤立性病变)首选的最有效方法,大肝癌的切除远期疗效不如小肝癌。吴孟超报告515例小肝癌,施行手术切除,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89.9%、85.0%和79.8%,而同期切除的大肝癌则为62.5%、42.6%和27.5% [1] 。对于无包膜、有子灶、肝内转移的大肝癌效果相对差;但对于包膜完整、无子灶的孤立性肝癌,效果较好。有的甚至术后获得长期生存。对于这部分大肝癌要积极争取手术。

    1 手术切除的可行性

    我国的肝癌患者大多合并肝硬化,多数病人不能耐受广泛的肝组织切除,因此,现在多主张行不规则切除,尤其是大肝癌,剩余的肝组织少,这样就应相应地限制肝癌周围组织的过分切除,以多一些余肝。对于一些有包膜的巨大肝癌,紧贴包膜切除,同样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而更多地保留肝组织,使余肝术后保证肝脏功能、减少肝衰竭,可明显提高病人的生存率。
, 百拇医药
    2 手术的适应证

    并非所有肝癌都可以手术,经综合判断,严格掌握指征:①一般状况良好,心肺肾等重要脏器估计能耐受手术;②肝功能处于Child A级,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不超过对照3s;③肿块位于肝脏的一叶或多个肿块相邻且局限于一侧或一段;④肿块未侵犯主要血管如腔静脉、门静脉的主干等,但是对于一些重要血管受挤压,而未受侵犯,并不是手术禁忌证;⑤未发现同时存在的肝外转移;⑥未受癌肿侵犯 的肝脏,有明显的代偿性增大。合并门静脉癌栓的巨大肝癌,其自然生存期仅60天左右,非手术治疗均无效,唯一的办法是手术切除肿块的同时,将癌栓取出 [2]

    3 大肝癌手术中的注意事项

    大肝癌手术最主要的危险就是损伤主要血管致大出血危及生命,尤其是在第一、二、三肝门的手术,由于大多数肝癌合并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侧支循环丰富,在肝门部解剖时极易损伤,发生大出血。另外,大肝癌肿块大,难于充分暴露,在游离肝脏的过程中,过度挤压会导致肿瘤破裂发生出血,尤其是在未完全暴露的情况下,撕破肝短静脉、肾上腺静脉,甚至腔静脉,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 百拇医药
    大肝癌的切除应掌握几个要点:①大切口,充分暴露,切口要足够用来完成手术,最好应用悬吊挂钩;②充分游离肝脏,使肝脏能够顺利托出。术者左手能够在出血的情况下,手在肝后挤压肝脏控制出血;③精通CT、MRI等影像学,通过阅片,构成立体构橡,熟悉肝脏的解剖结构;④良好的血流控制技术,有解剖第一、二、三肝门的经验和技术,以及血管吻合技术 [3]

    另外,对于不能切除的肝癌的外科治疗,可行肝移植,二期切除,肝动脉结扎(HAL)加插管化疗(HAI),微波、冷冻治疗、超声热疗等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和治疗进展.中华外科杂志,1998,36:515-518.

    2 陈孝平.关于开展肝切除治疗巨大肝癌的几点意见.临床外科杂志,2001,9:1-2.

    3 杨连粤,杨建青,黄建华,等.大肝癌的外科治疗体会.临床外科杂志,2001,9:11-12.

    (收稿日期:2003-01-15)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牟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