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13
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碱性磷酸酶、白蛋白、球蛋白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碱性磷酸酶(AL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及白球比例(A/G)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检测观察组97例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及对照组20例健康人的血清碱性磷酸酶(AL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及白球比例(A/G)指标,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处理。结果 空腹血糖(FBG)控制相对较好的患者血清ALP、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例与健康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血糖控制不佳组的ALP高于血糖控制较佳组,A/G比例低于血糖控制较佳组,均有显著意义(P<0.01、0.05)。结论 ALP及A/G的检测可以作为2型糖尿病病情轻重以及治疗效果的观察指标。

    关键词 糖尿病 碱性磷酸酶 白蛋白 球蛋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889-02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其发病率正日益升高,其对全身各系统的负面影响也倍受关注。笔者观察97例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碱性磷酸酶(AL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的变化,发现临床上空腹血糖(FBG)控制较差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清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而白球蛋白的比例(A/G)则显著降低,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1月~2003年9月间于我科门诊就诊的中老年患者97例,均符合1999年WHO推荐的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其中男30例,年龄46~85岁;女67例,年龄34~87岁。根据空腹血糖(FBG)值高低分为A组(FBG≤6.1mmol/L),平均年龄61.97±10.090;B组(6. 1mmol/L
    1.2 实验方法 所有受试者均于清晨空腹静脉采血,FBG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ALP、白蛋白、球蛋白采用速率法,采用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X5-DELTA型检测,参数设定参照说明书进行。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计量观察指标均采用X±s表示,两组间数据比较时,先进行方差齐性分析,对于方差齐者采用t检验,对于方差不齐者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2型糖尿病不同空腹血糖组与健康对照组的ALP、ALB、GLB、A/G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A组、B组患者,即空腹血糖≤7.8mmol/L的2型糖尿病病人,在ALP、ALB、GLB、A/G方面与健康对照组之间各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C组,即空腹血糖>7.8mmol/L的2型糖尿病病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ALP较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A/G较低,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2型糖尿病各组之间,A组(FBG≤6.1mmol/L)与B组6.1mmol/L0.05);C组(7.8mol/L, 百拇医药
    3 讨论

    从本文观察中可见,2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控制不佳,表现为空腹血糖过高(FBG>7.8mmol/L)的情况下,其血中ALP较健康者及血糖相对控制较佳者明显升高(P<0.01~0.05),对此,笔者认为其原因有三:(1)糖尿病是一种影响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其同时伴有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病情控制不佳时,容易形成脂肪肝,而使肝脏受损,ALP升高。(2)糖尿病患者的胆囊通常增大,并常伴有胆固醇胆石症或慢性胆囊炎,糖尿病与感染相互影响,互为因果,这类炎症及梗阻会引起ALP等肝酶的增高,病情控制不佳尤其如此。(3)糖尿病患者只有当血糖值接近或恢复正常时,才可使钙、磷、镁、锌和氮代谢的负平衡转为正平衡,否则将在一定程度上并发骨质疏松,也可出现ALP的升高。

    此外,通过此次观察还可发现,C组的白球蛋白比例与健康组及血糖相对控制较佳组(A组及B组)相比有明显的下降(P<0.01、0.05),而在健康组、空腹血糖控制较好的A组、B组,互相之间的ALP、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由于C组的患者糖尿病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肝脏制造白蛋白的能力有所下降,而球蛋白含量不变或略有升高的结果。

    总之,从本次观察中可见,当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不佳,空腹血糖明显升高时,会引起血中ALP升高,白球比例下降,此2项可以作为2型糖尿病病情轻重以及控制 好坏的参考指标。

    作者单位:361002福建省厦门市第二医院( Δ 为指导老师)

    (编 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饶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