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33
女性反复尿路感染45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909-01

    为探讨女性患者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病因,本文对45例患者进行检查及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均为我院1999年1月~2003年3月住院女性患者,年龄24~68岁。曾经正规抗感染治疗,尿路感染仍反复发作,发作频率均>3次/年,发作期间均有尿频、尿急、尿痛症状,伴或不伴发热。明显白细胞尿和(或)血尿。

    1.2 检查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给予包括尿道外口、外生殖器在内的认真体格检查。化验室检查除常规行尿常规、12h尿爱迪氏记数、中段尿培养外,还反复行尿沉渣抗酸杆菌涂片及晨尿结核菌培养、支原体尿培养、静脉肾盂造影、甚至泌尿系统逆行造影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所有患者经入院后体格检查发现,7例患者存在尿道肉阜,10例患者为伞状处女膜,8例尿道口距阴道口距离短于3mm。此25例患者年龄为22~45岁,发作频率为每3~5次/月,并常于性生活后发作。首次发作时普通尿培养检出大肠埃希氏菌13例,变形杆菌4例,枸橼酸杆菌2例。1例患者经静脉肾盂造影发现右侧肾盂结石,而4例患者经行逆行造影后方发现输尿管上段结石。此5例患者年龄35~56岁,发作频率每年3~5次,首次发作普通尿培养检出大肠埃希氏菌3例。8例患者解脲支原体培养阳性,而同时有4名患者首次发作普通尿培养还检出大肠埃希氏菌,1例检出肠球菌、8例患者年龄25~50岁。其余7例患者均存在镜下血尿,分别给予1~2月隔日查晨尿沉渣抗酸杆菌涂片及晨尿培养结核菌确诊肾结核,而其中1例首次发作普通尿培养也检出大肠埃希氏菌。

    3 治疗

    25例存在尿道处女膜病变患者给予外科手术纠正;5例输尿管结石患者给予排石处理;7例肾结核患者给予抗痨治疗;另外8例支原体感染患者根据其尿培养药敏试验所提供的抗菌谱给予相应的抗感染治疗。经如上处理后,观察6~31月,尿路感染未再复发。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尿路感染多好发于女性患者,且临床工作中往往会发现部分患者虽经严格抗感染治疗,尿路感染仍然反复发作,给其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从本组资料看,青壮年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存在解剖变异、尿道处女膜病变,45例患者中,存在尿道肉阜7例,伞状处女膜10例,而其余8例患者尿 道口距阴道口距离短于3mm。其发作十分频繁,且常于性生活后发作,大部分患者首次发作时普通尿培养可出现阳性结果。此类患者给予外科手术矫正后,往往可得到满意地控制。本组资料25例患者入院后经仔细检查发现病因,给予外科矫正后均未再复发。但此类病因却常因未给予认真会阴区体检而被忽略。肾结核有78%患者可出现与一般尿路感染相似的尿频、尿急、尿痛及白细胞尿,且因肾结核的结核杆菌常呈间断地、少量地排出 [1] ,不经过多次尿沉渣抗酸杆菌涂片往往不能被发现。本组资料中7例肾结核患者经1~2月反复检查方得以确诊。加之结核杆菌培养和豚鼠接种需要的时间较长,早期X线检查也无特殊表现。而且本病还可因合并其他感染而使普通尿培养出现阳性结果,而临床上常用的抗感染药物左氧氟沙星也有一定抗痨作用,造成尿路感染被控制的假象,故本病早期临床上也易被忽视。而对肾结核的早期诊断是本病治疗的关键,故对于存在持续血尿的反复尿路感染患者,即使普通尿培养阳性,也不能忽视反复多次尿沉渣抗酸杆菌涂片检查及晨尿培养结核菌的必要性。早在1989年国内就有报道对50例随机抽样尿标本进行支原体培养,结果阳性率高达14% [2] ,而本组资料45例患者中也有8例经尿培养确诊为支原体尿路感染,占18.2%,可见本病为较常见的疾病。但因本病也表现为和一般尿路感染一样的尿频、尿急、尿痛及白细胞尿,临床上常易漏诊。通过对本组资料的回顾分析也可说明对反复尿路感染的患者常规行支原体检查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泌尿系统结石作为常见的复发性尿路感染诱因已得到广泛重视。但一些无临床症状,而尿结石成分又为纯尿酸或胱氨酸结石对X线不显影的患者 [3] ,本病易被忽略。故当查找反复尿路感染诱因时还应注意考虑存在阴性结石的可能,必要时可行逆行静脉造影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从本组资料分析,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均存在一定的诱发因素,简单地抗感染治疗并不能解决患者的痛苦,只有解除这些诱因才能使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而对于患者包括尿道外口、外生殖器在内的认真体格检查,反复查尿沉渣抗酸杆菌、晨尿培养结核菌、支原体尿培养、静脉肾盂造影、甚至泌尿系统逆行造影检查均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37.

    2 乔庆林,滕连生.泌尿支原体感染7例报告.中华肾脏病杂志,1989,5:224.

    3 曹履诚,章绍舜.尿结石基础与临床研究,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1.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

    (编 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