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853
小儿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讨论及长期随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为了缩短患儿的治疗时间,减少经济负担和痛苦,便于同步功能练习。方法 笔者于1983年以来为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并有3年以上(平均4年半)随诊38例76髋,对术式及随访进行分析。结果 绝大多数术后3个月功能基本恢复。有4个髋发现半脱位,3髋又包石膏复位,1髋手术复位。3年以上随访病例,功能皆恢复正常,X线片显示髋关节结构正常。结论 小儿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是可行的。

    关键词 小儿 双侧先天性髋脱位 两侧同时手术 随访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579-02

    Report of single-stage operation on bilateral congenital

    dislication of the hip in children with38cases followed up
, 百拇医药
    for more than three years after operation

    Tang Chenglin,Sun Danzhou,Ji Xiaofeng,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Surgery,China-Japan Union Hospital,Jilin Umiveritym,Changchun13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hurten the period of curing time,to lessen burden and pain and to faciliate funcˉtion exercises.Methods The authors report38cases76hips of single-stage operation on bilateral congenital disocaˉtion of the hip.All the cases have been followed up for more than3years(averaging4years).Results The vast maˉjouity restored basic function3months after operation,4hips were found semi-disloction;3hips were reduced with plaster,1hip was reduced withoperation.All the cases,followed up for more than3years,restored functon and X-ray photographs show the hip joints are normal.Conclusion single:stage operation on bilateral congenital disocation of the hip in children is practicable.Our hostital regard such operation on bilateral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in children who are less5years old as common ones,if no special conditions are foun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ldren bilateral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Sing-stage operation follow up

    自1983年我们开始行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以来,准确统计到1998年5月末,共手术122例244髋 [1] 。现将手术后3年以上随诊的38例患儿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到2000年6月末止,3年以上随访38例76髋。最长 随诊17年,平均随诊4年半。女31例,男7例。年龄:1.5~5岁31例,5~8岁7例。术前脱位程度:完全脱位64髋,半脱位10髋,髋臼发育不良2髋。术式:Salter术3例6髋(含股骨旋转截骨1髋)(图1-1、2、3)。

    图1 (略)
, 百拇医药
    单纯切开复位2髋,强力插入造盖12髋,强力翻转造盖 [2] (图2-1、2、3)56髋。输血情况:输血200ml30例,输 血50ml2例,未输血6例。术后绝大多数用“改良贝氏石膏”制动,少数用外固定支具制动。

    图2 (略)

    2 结果

    绝大多数术后3个月复诊,功能基本恢复,X线片显示位置满意;有4个髋稍有半脱位,且全是左侧,再包“改良贝氏石膏”复位、稳定,只有1髋在家长再三要求下又行手术切开、造盖得以复位。本组有1例双侧脱位2岁患儿,原在外院行手法闭合复位带蛙式架8个月,致双侧股骨头缺血坏死,股骨头变形塌陷。术后半年有明显恢复。3年以上随诊功能及X线片显示完全恢复。所有平均4年半的随诊病例,功能恢复正常,X线片显示髋关节结构正常,未发现无菌坏死病例。根据国内评定标准 [3] 皆属优良。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两侧同时手术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笔者开始尝试两侧同时手术 [4] ,主要为了减少患儿家长的经济和精力负担,减少患儿痛苦,便于同步功能练习。需手术治疗的患儿多来自农村,所以发现较晚,失去保守治疗时机,特别是经济上多比较拮据;少数来自外省市,路途遥远,往返不便,也是我们寻求两侧同时手术的动机之一。首先笔者考虑到儿童手术,其风险性首先来自麻醉(全麻)。要求术前没有上呼吸道感染,术中、术后也需特殊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麻醉时间不宜过长。两侧同时手术,多在2h左右完成。第二个问题是失血问题和手术打击问题。儿童手术,若无心、脑先天畸形,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几乎不存在。手术力求简化,出血少,打击小,儿童是可以承受的。近几年来,我们从入路开始,手术全过程进行多方面创新、简化,既保证提高效果,又减少手术打击。旋股外侧动、静脉不必处理,用小板钩拉向下方,既保证其供给区的应有血供,又简化了手术步骤。关节囊处理采用我们设计并应用的L形切开、重叠U形缝合的办法 [5] 。近年来,我们逐渐放弃了Salter和Chiari术又重新大量应用改进的造盖术 [6] 。髂骨内板不用广泛剥离,只剥髂骨嵴处,够取造盖用骨块即可。我们手术出血少的原因,除手术的简化外,再就是切开前皮下和髂骨骨膜下注入适量的肾上腺素生理盐水。
, 百拇医药
    两侧同时手术,其优点是:减少家长的经济和精力负担;减少患儿痛苦;有利于术后制动的协调和稳定,有利于同步主、被动功能练习 [7] 。笔者所在科室,目前对5岁以下双侧先天性髋脱位,如无特殊情况,常规行两侧同时手术。3.2 两侧同时手术适应证 (1)年龄以不超过5岁为宜,半脱位年龄可酌情适当放宽;(2)脱位不太高,软组织亦不太紧,不需同时行股骨短缩术者;(3)施术者要技术熟练,操 作轻柔、敏捷。侵袭小,剥离髂骨时尽量不剥破骨膜,以减少出血;(4)有200~400ml备血。

    3.3 术前准备和术后制动 术前1~2周嘱家属不定时手法牵引 [8] 。术后仍用“改良贝氏石膏”制动,只是两侧都加斜拉杆而已。亦可用我们研制的外固定支具制动 [9] 。

    3.4 拆除石膏后,再半脱位发生原因分析和处理 (1)原因分析:术中横向紧缩关节囊,术后包外展内旋石膏。去石膏开始走路时,两足必然稍呈“内八字”,若家属急于矫正,可致半脱位;有的急于矫正外展,过早并腿,也可造成半脱位;有的家长习惯用单臂抱孩子 [10] ,致一侧髋总处于内收位致半脱位。(2)预防和处理:嘱咐家长,拆石膏后,只练伸屈,不要过早矫正由于包石膏所造成的暂时性外展、内旋位;不要用单臂抱孩子,可以背孩子或面对面托在前胸,可预防术后半脱位。如发生术后半脱位,只要不超过半年,通过调正改良贝氏石膏斜拉杆或重新包改良贝氏石膏都可重新良好复位。本组只有1例1髋,家长坚决要求再手术而又行切开复位造盖手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孙丹舟,季晓风,唐成林,等.小儿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的疗效观察.中华医药杂志,2002,2:291.

    2 孙丹舟,唐成林,赵宝林,等.治疗先天性髋脱位的强力造盖术及其应用的选择.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7,18:298.

    3 周永德,吉士俊.先天性髋脱位疗效评定标准.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4,15:189.

    4 孙丹舟.小儿双侧先天性髋脱位两侧同时手术六例尝试.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4,20:612.

    5 孙丹舟,刘玉槐,张满江,等.Salter’s Osteotomy for the Management of Joiant Capsule.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1990,103:726.
, 百拇医药
    6 孙丹舟,唐成林,赵宝林,等.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近年来应用术式的演变及其评估.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6,3:116.

    7 Ochoa O,Seringe R,Soudrie B,et al.Salter’s single-stage bilateral pelvic osteotomy.Rev chir Orhtop Reparatrice Appar Mot,1991,77:4120.

    8 Sun Danzhou,Jiang Hongzhi,Yang Weimin,et al.Preoperative IntermitˉtantManual Traction in Congenita Dislocation of the Hip.J Ped Orthap(美国),1989,9:205.

    9 孙丹舟,姜鸿志,季晓风.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术后外固定支具的研制和应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4,15:188.

    10 孙丹舟,赵宝林,徐淑艳.国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侧别发生率差异原因初探.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8,5:327.

    (收稿日期:2002-12-16)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