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1863
加强实习护生管理 提高带教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10月 第3卷 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929-02

    临床毕业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医护人员的关键,是实现理论知识向实际工作能力转化必不可少的过程。笔者总结了1996~2002年接收的896名学生。发现护生实习效果与带教老师素质,带教方式和带教计划的安排

    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就几年来的临床带教工作总结如下。

    1 选派高素质的带教老师,是保证实习质量的关键

    一个精神饱满、仪表端庄、步态轻盈、和蔼可亲的带教老师会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使他们看到自己的未来。因此带教老师应由责任心强、作风正、纪律严、技能精、操作规范、能讲会做的主管护师,护师、大专生或高年资护士担任带教工作。

    1.1 把握护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带教教学工作 护生初进医院,刚刚接触实际的护理工作,对工作和周围环境有陌生感,对实际操作有新鲜感和神秘感。大多存在想尽快掌握护理操作技能,急于求成的心理特点。作为带教老师,应热情耐心地帮助护生消除紧张陌生感。各项操作都细致耐心 的讲解示范,严格按要求规范护生操作。重点抓好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学习一段时间后,基本掌握了护理工作基本知识和一般技能,容易产生松懈的情绪,这时带教老师应注重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在提高技术操作技巧的基础上,重视提高护生的生活护理与心理护理,使护生对医护人员内涵理解更加深刻。
, http://www.100md.com
    1.2 抓好业务训练,同时指导素质教育 带教老师不仅要以自己的护理知识指导学生,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行为品德去影响学生。在临床带教中,应增加素质教育内容,现代护理提出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树立爱岗敬业、一切为病人服务的思想,进行文明用语的训练,培养护生良好的行为举止,并在工作的实例中进行语言交流技巧的示范,讲述在医疗护理活动中由于工作中语言不当引起纠纷的教训,使护生们从思想上重视对语言、仪表的要求。由于带教老师做到身正为范,以高度的责任心、奉献精神和精湛的护理技术服务于病人,为护生们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护理质量和临床带教水平。

    2 成立带教教研组,负责提高实习教学

    为了及时了解护生的思想动态和其对基础理论的掌握程度,各科室成立带教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以便及时掌握每名护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护生在进入科室实习之初,带教教研组会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拟定带教计划,确定本科室护生实习目标 [1] 。并围绕本科室特点和实习目标首先给护生上好理论课,实习教学要严格按带教计划组织实施。临床护理工作是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分析能力的综合。在实习的最后3个月,各带教科室的教研组,组织考核实习护生,采用护理基本技能,护理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考评,进一步巩固护生们的实习效果,提高他们综合应急能力。
, 百拇医药
    3 学校、医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带教教学

    护生实习是院校课堂教学的延续,医院和学校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教学。首先,护校老师应定期到实习医院走访巡视,与带教老师沟通交流护生实习情况,了解护生对实习的反映,协助带教教师及时发现和解决护生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将带、教、管有机的结合起来。其次,护校及时掌握 护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搞好实习,同时护校老师通过对实习情况的分析,发现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及帮助带教老师尽快了解熟悉带教护生的特点,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 体会

    (1)带教老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对护生的心理活动及实习效果产生影响,好的带教老师因势利导开展教学,使护生在实习中勤于思考,乐于学习,动手能力提高快,实习效果好。(2)在临床护理教学中,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制定适应临床护理发展的有效教学方法,才是保证临床实习质量的关键。(3)加强带教管理和改变考核方式,促进了护生学习理论知识和练习技术操作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手脑并用,病人对护生工作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从而提高了临床带教水平。

    参考文献

    1 邓行爱.建立护生实习档案,提高临床带教质量.中华护理杂志,1996,31(7):398

    .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 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闵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