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24
青年人的血液流变学检测的结果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脂正常的青年人与中老年人及与血脂升高的青年人的血液流变学的差异。方法 比较青年人和中、老年人的血液流变学结果及比较血脂正常的青年人和血脂升高的青年人血液流变学结果。结果 血脂正常的男性青年的红细胞压积、血粘度低切、中切和红细胞聚集指数比血脂正常的老年人高,女性则差异无显著性。血脂升高的青年人血液流变学结果明显高于血脂正常者。结论 定期检测青年人尤其是男性青年的血液流变学及血脂对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血液流变学 血脂 年龄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58-02

    血液流变学检测在疾病的预防、诊断、预后判断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人体几乎每个器官、每个系统的疾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血液流变学的改变 [1] ,特别是人类死亡率及致残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对血液流变的检查,有利于对这些疾病进行预测、早期诊断,病情监测、指导治疗及预后判断。但以往对血液流变学的研究,都只注重在已出现临床症状的人,对一般无症状人群的监测,也只注意中、老年人,对青年人中血液流变学的改变与血脂的关系研究得较少,本文对年轻的血脂正常人群及年轻的血脂升高人群做了血液流变学的观察,发现虽然青年人在血脂方面明显低于中老年人,但在血液流变学方面年轻男性的红细胞压积、血粘度低切、中切和红细胞聚集指数均高于老年人,女性则相差不大,血脂升高的青年血液流变学结果明显高于血脂正常者,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集体到我院进行年度健康体检的年轻人群,血脂正常的男女各100名,年龄20~39岁,平均32岁,同时,在相同的集体体检人群中找出血脂正常的中年人,男女各100名(40~59岁,平均52岁)及血脂正常的老 年人,男女各100名(60~89岁,平均68岁)。血脂升高的人分为胆固醇(TC)单项升高、甘油三酯(TG)单项升高、TC、TG同时升高三种类型,每种类型青年、中年、老年男女各50名,年龄范围与血脂正常者大致相同。

    1.2 试验方法 早晨空腹抽取静脉血,EDTA二钾抗凝,检测红细胞压积(HCT)、全血粘度(低切1.245/s、中切23/s、高切125/s、单位mPa/s)、血浆粘度(PV,单位mPa/s)、计算红细胞聚集指数A1(低切/高切)、红细胞聚集指数A2(低切/血浆粘度)、红细胞变形指数VR(高切/血浆粘度)、红细胞变形指数TK[(VR 0.4 -1)/(VR 0.4 ×HCT)],同时抽肝素钠抗凝血检测总胆固醇(TC,单位mmol/L)、甘油三酯(TG,单位mmol/L)。
, 百拇医药
    1.3 检测仪器 瑞士产Low Shear30多功能流变仪;美国贝克曼仪器公司CX7生化分析仪,正常血脂参考范围为胆固醇<5.17mmol/L,甘油三酯<1.70mmol/L。

    1.4 统计学方法 全部试验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结果见表1~3。

    表1 血脂正常的青年人与血脂正常的中、老年人血粘度及血脂检测结果比较 (ˉx±2s) 注:与青年组相比, ˇ P<0.05, ˇˇ P<0.01

    表2 青年人血脂升高组血粘度检测结果 (ˉx±2s)注:与血脂正常组相比,ˇ P<0.05, ˇˇ P<0.01

    另外,血脂升高的青年人与血脂升高的中、老年人比较,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表3 血脂正常的各年龄组血流变结果异常人数

    从以上看到,男性血液粘度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女性。

    从表1可以看出,在血脂正常的人群中,中、老年人的血脂水平都明显高于青年人,老年人的血粘度高切、红细胞变形能力比青年人差,但男青年的红细胞比积较老年组高,血粘度中切、低切和红细胞聚集指数A2都比老年组高;从表2可看到,除红细胞压积外,青年人中三种类型的血脂升高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都明显高于血脂正常者,TC、TG同时增高者,较TC、TG单项增高者血粘度增加明显。从表3可看到,血液粘度和红细胞聚集指数增高率男、女都是中年人最高,青年人次之,老年人最低,男性都高于女性;红细胞变形指数TK、VR异常率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明显比中、青年人高。

    3 讨论

    通过近年来的健康体检,发现心脑血管病及高粘滞血症等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年龄差别也在明显缩小 [2] 。本试验血脂升高的各年龄组之间血液流变的各项指标差异都无显著性,血脂正常的男性青年组的血粘度中切、低切和红细胞聚集指数都比老年组高,这可能和年轻人红细胞压积的生理性增高比老年人旺盛有关,也可能和中、青年人社会交往广泛,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老年人社会活动减少,注意饮食和锻炼,所以粘度较青年人低。但由于年龄增大,老年人的红细胞代谢减慢,红细胞膜的粘弹性降低,随着切变率增加细胞表观粘度加大,使得老年人的红细胞变形能力比中、青年人差。
, 百拇医药
    血脂、血粘度、红细胞的聚集能力增加,导致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引发心脑血管病。血液流变异常者,大多无任何不适感,这是由于机体脑血流自身调节的结果,如果血液长时间处于高凝状态,机体自身调节功能不断降低,当低于下限时,可形成血栓。因此,应定期对“健康的”中青年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脂的检测,尤其要注意男性青年,可望通过改变饮食结构或药物控制,降低血脂浓度和血液的粘度、改善血液微循环,提高组织的血液灌流量和供氧量,这对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 [3]

    参考文献

    1 俞纯山.血液流变学研究进展及其临床应用.实用医学杂志,2002,18(5):449-451.

    2 杜美华,黄本成,王秀丽,等.不同年龄体检者血液流变学几项指标分析.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0,10(1):62-63.

    3 常永超,杨旭明,简雪峰,等.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改变.临床荟萃,2002,17(2):102-103.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张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