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094
利培酮致痉挛性斜颈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53-02

    最近,我院收治了1例因服用利培酮而致痉挛性斜颈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8岁,10个月前因受精神刺激后少言寡语,情绪低落,经常失眠,半个月后出现幻听,在当地医院诊为“精神分裂症”给予安坦、舒必利、氯氮平等药物治疗。上述症状明显好转,但停药后幻听又复发,如此间断服药9个多月后改服利培酮(商品名“维思通”),首次剂量1mg/d,第2天增加到2mg/d,第3天增加到3mg/d,第5天增加到4mg/d,疗效明显,继以此量服用至第8天,患者出现头部及四肢的轻微震颤,当时未在意,当服药至第10天时,患者出现右下肢无力,站立不稳,头部向左、右、后三个方向不自主的扭动,头部及肢体震颤亦加重,急被家人送至我院,入院查体:T37℃,P33次/min,R20次/min,BP98/68mmHg,青年男性,营养发育中等,神志清醒,查体配合,心肺(-),颅神经检查(-),查脑电图无异常,肌电图示:肌肉放松时,未见自发电位,收缩时,右胫骨前肌未见异常,右股四头肌可见宽大的运动平面电位,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正常,后经仔细询问病史,考虑为服用利培酮所致的“痉挛性斜颈”,给予安定10mg静脉注射,鲁米那钠0.1g肌肉注射,VitC3.0g,VitB 6 0.2g,肌苷0.4g,肝太乐0.399g加液体静脉滴注,每天1次,同时停用利培酮,改服阿普唑仑0.4mg,每晚1次,并持续进行密切的医疗监护,住院4天,上述症状完全消失而出院,后经随访未见复发。

    2 讨论 利培酮为苯并异唑衍生物,是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药,是一种具有独特性质的选择性单胺能拮抗剂,不与胆碱能受体结合,但与5-羟色胺能的5-HT 2 受体和多巴胺能的D2 受体有很高的亲合力,所以该药对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及情感症状具有明显的作用,利培酮经口服后可被完全吸收,并在1~2h内达到血药浓度峰值。本病例出现的痉挛性斜颈为急性肌张力障碍的一种临床类型,考虑为利培酮的药理作用延伸所致。同时,也可能和开始服用本药时,突然停用原先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有关系。本品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失眠、焦虑、激越、头痛、头晕、口干,发现痉挛性斜颈者临床少见,一般情况下,开始剂量为1mg,在1周左右的时间内逐渐将剂量加大到每日2~4mg,最适剂量为每日2~6mg,对使用其它抗精神病药改用本品者,在开始使用时应渐停原先使用的抗精神病药,当服用本品急性过量时,应使用多种措施进行解救。该药无特异拮抗剂,因此应采用正确的支持疗法,及吸氧、洗胃、心电监护等。

    (收稿日期:2002-12-25)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韩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