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04
应用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红细胞沉降率及其参考范围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评价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 Rate,ESR)的可靠性。方法 随机抽取健康体检者50例,分别应用Monitor-J+自动血沉仪及魏氏法同时检测ESR,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比较;健康体检者男女各50例,应用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ESR,统计健康人参考范围。结果 Monitor-J+自动血沉仪与魏氏法检测ESR的回归方程为Y=0.959X+0.433,r=0.965,重复性好;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ESR的参考范围为男性为4.5±3.6,女性为8.6±5.1,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ESR与魏氏法相比较具有良好的相关性,是一种检测ESR的快速、准确、可靠的新方法。

    关键词 红细胞沉降率 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36-02
, http://www.100md.com
    Using Monitor-J+automatic ESR analyzer to

    measure the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and establish

    the reference range of healthy individuals

    Cai Peng,Guan LinmeiLiaoning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Dalian1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Monitor-J+is a automatic sed-rate analyzer to measurethe erythrocyte sedimentaˉtion rate(ESR).We evaluated the performance of theequipment and established the reference range of ESR of healthy persons.MethodsUsing Monitor-J+system and Westergren’method to Measure50random samples of healthy persons respectively,the results of ESR are compared and disposed with statistics.Simultaneously,we deterˉmined the ESR values of100healthy persons(50men and50women).Results The results of Monitor-J+system are compared with Westergren’,and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a satisfactory correlation betweenthe2methods(r=0.965).In the healthy group,the ESR values of men and women showed markedly difference.Conclusion Monitor-J+automatic sed-rate analyzer is a safe,precise,accurate,easy meth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 in haematology

    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 Rate,ESR)在临床实验室的应用已经将近100年的历史,Westergren于1921年 [1] 建立的方法至今还做为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nˉ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 in Haematology,ICSH)的推荐方法。

    尽管ESR对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不很理想,但仍被认为是炎症急性时相反应的可靠的检测指标。急慢性炎症存在时ESR往往升高。ESR还被用来诊断风湿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监测其治疗效果。但是,在其它许多疾病,如恶性肿瘤及霍奇金氏病,ESR也可能升高。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临床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ESR的检测方法也持续改进,魏氏法逐渐被一些新的、自动化的方法所取代,如动态血沉检测仪及本文介绍的Monitor-J+自动血沉仪等。为了验证Monitor-J+自动血沉仪检测ESR的可靠性,我们将该方法与ICSH推荐方法(魏氏法)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原理 Monitor-J+自动血沉仪是意大利ELECˉTA-LAB s.r.l.公司生产的检测ESR的自动分析仪。使用Monitor-J+配套的真空采血管GE-011B(3.8%枸橼酸钠抗凝剂)采全血1.28ml充分混匀后,放入检测孔,可选择30min或60min检测时间,通过红外线自动检测真空管内血液的不同液面高度,换算成与魏氏法相关的值。

    1.2 标本来源

    1.2.1 方法学比较用标本 随机抽取我中心体检者50例,男25例,女25例,年龄14~78岁,平均46岁。
, 百拇医药
    1.2.2 建立参考范围用标本 我院健康体检者100例,男50例(年龄14~78岁,平均43岁),女50例(年龄15~77岁,平均47岁)。

    1.2.3 标本采集 (1)用真空采血管采集静脉血2ml(K 2 -EDTA抗凝)用于魏氏法对照;(2)用Monitor-J+配套的真空采血管GE-011B(3.8%枸橼酸钠抗凝剂)采全血1.28ml。

    1.3 主要仪器 Monitor-J+自动血沉仪,意大利ELECTA-LAB s.r.l.公司产品。

    1.4 方法

    1.4.1 Monitor-J+自动血沉仪的操作 按仪器操作程序,将采集的抗凝全血混匀后立即置入检测孔,进行自动检测。

    1.4.2 魏氏法操作 全血1.6ml,加入0.4ml的109mmol/L的枸橼酸钠抗凝剂,使抗凝剂与全血的比例达到1:4。按文献 [2] 操作,4h内完成检测。
, http://www.100md.com
    1.4.3 重复性 选取5份标本,ESR测定值5~71mm/h,分别重复检测10次,计算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

    1.4.4 Monitor-J+参考范围的建立 我中心健康体检者100例,男女各50例,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1.5 数据处理 运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方法学的比较采用线性回归分析,两种方法的配对测定结果采用均数t检验。

    2 结果

    2.1 准确性 两种方法对50例随机门诊患者的检测结果经线性回归分析显示,Monitor-J+方法与魏氏法具有良好的相关性(r=0.965),回归方程为Y=0.959X+0.433。(见图1)

    图1Monitor-J+方法与魏氏法检测结果的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Monitor-J+法与魏氏法测定结果进行配对t检验,两样本均数差异无显著性(P=0.542)。

    2.2 重复性 见表1。

    2.3 Monitor-J+参考范围的建立 见表2。

    经统计学分析,男、女两组健康体检者ESR值差异有显著性(P=0.002),女性高于男性。

    表1 Monitor-J+检测结果的重复性

    3 讨论

    本文应用Monitor-J+血沉仪分别对随机的患者标本及健康体检者进行了检测,并建立了健康人的参考范围。从结果分析可以得出结论:Monitor-J+与ICSH推荐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相关性,且检测的重复性好,与文献 [3,4] 报道结果一致。健康体检者男女间ESR检测结果差异有显著性,女性高于男性。
, 百拇医药
    Monitor-J+与魏氏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使用安全,可使整个检测过程处于全封闭状态;(2)自动化程度高,随采随做,自动计时;(3)检测速度快,30min即可出结果;(4)操作简便,无需再加抗凝剂;(5)经济实用,无特殊消耗品。

    综上所述,Monitor-J+是一种自动检测ESR的新仪器,由于与ICSH推荐方法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准确性高,重复性好,操作简便,安全卫生,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Westergren A.Studies for the suspension stability of the blood in pulˉmonary tuberculosis.Acta Med Scand,1921,54:247-282.

    2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tandardization in Haematology.ICSH recomˉmendations for measurement of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J Cli Pathol,1993,46:198-203.
, 百拇医药
    3 Mario P,Stefania DT,Maria CS,et al.The TEST1automated system,a new method for measuring the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Am J Clin Pathol,1998,110:334-340.

    4 N De Jonge,I Sewkaransing,J Slinger,et al.Erythrocyte sedimentaˉtion rate by TEST1alifax a analyzer.2000,46:881-882.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116001大连辽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116001辽宁省大连市友谊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