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84
急性重症胰腺炎心电图异常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15-02

    急性重症胰腺炎是一种危重急腹症,常合并多脏器损害,病死率高。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并发症。为进一步提高对急性重症胰腺炎合并心电图异常临床意义的认识,本文报道我院1998年1月~2003年6月收治的62例急性重症胰腺炎中合并心电图异常38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3年6月住院患者,确诊为急性胰腺炎318例,按中华外科学会胰腺外科学组2002年诊断标准,符合重症急性胰腺炎62例,男48例,女14例,年龄36~82岁,平均(50.7±4.5)岁;胆源性39例,饮酒及饱餐15例,原因不明8例。62例中38例心电图异常。

    1.2 心电图资料 住院患者均行常规心电图检查或心电监护。同时有两种或以上心电图改变的29例;均在入院时或病程1~3日,多为55岁以上重笃者。(1)心律失常:以窦性心动过速居多,34例次;各种早搏15例次;短阵性房速 4例;心房纤颤4例;短阵性室速3例(均为高龄患者死亡前记录)。(2)ST-T改变:28例,水平或近似水平压低≥1.0mm22例,弓背向上抬高1.0~1.5mm6例,其中2例符合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电图改变;T波倒置或低平24例次。(3)低电压5例,临床证实为心包或胸腔积液。(4)心电图改变与病因、年龄的关系:ST-T改变28例,以胆源性居多18例,酒精性、原因不明10例;心律失常中,胆源性23例,酒精性及原因不明15例;<50岁16例,>50岁2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心电图改变与临床转归 本组62例急性重症胰腺炎53例治愈,其中14例合并假性胰腺囊肿(9例手术,5例吸收)。心律失常29例、ST-T改变28例中16例随胰腺炎病情控制3~5天中逐渐恢复;10例原有高血压、心脏病或年龄大者恢复缓慢;死亡7例,5例为55岁以上者,且同时合并两种或两种以上心电图异常,2例自动出院。

    2 讨论

    急性重症胰腺炎病情严重,常有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并可出现明显的心电图改变,本组心电图异常率61.3%(38/62),与文献报道48.9%~60.7%相近 [3] 。常见的早期表现是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率加快,多为窦性心动过速,随着病情进展可有T波低平、倒置、双向,ST段下降或抬高、早搏、传导阻滞,甚至心室颤动及典型心肌梗死等改变;其次为Q-T延长、短阵房速、房颤、短阵室速。其产生机制为重症胰腺炎由于血浆、体液大量外渗引起血容量不足,血压下降,心肌灌注不足;呕吐丢失体液和电解质;胰舒血管素被激活,血中缓激肽生成增多,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坏死的胰腺释放心肌抑制因子,心肌收缩力下降;疼痛或炎症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功能异常可导致心律失常;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和毒血症;ARDS时血PaO 2 下降,均可造成心脏损害 [1,4]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心律失常29例、ST-T改变16例在病程中3~5天后好转;10例因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者,随病情进展心律失常、ST-T改变明显且恢复缓慢,7例死亡均有2项以上心电图异常;2例为典型心肌梗死心电图改变,说明急性重症胰腺炎心电图异常是暂时的应激反应,大多数病例当胰腺炎的急性期过后或危险因素去除后,血液循环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冠脉供血改善,心电图也趋于正常;但原有基 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者或胰腺炎病情重笃者,则可持续较长时间,可伴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1,2]

    本文结果提示急性胰腺炎出现心电图异常者以高龄及重症病人居多,尤其好发于起病早期或病程中;心电图异常以胆源性胰腺炎为多;随着胰腺炎病情的进展心电图异常率明显增加,并与预后密切相关。因此,对于有心电图改变的胰腺炎患者在积极处理原发病的同时,应及时注意心电图的改变,纠正电解质紊乱及心律失常,减轻心脏负荷和增强心肌收缩力,注意心肌的保护与营养,同样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鸣和,陈万春.急性胰腺炎所致心血管病损.心血管病学进展,1996,17(3):181.

    2 郑芝田.胃肠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377.

    3 徐振平,王玉霞,马晓晖,等.急性胰腺炎致心电图异常46例分析.山东医药,2000,40(11):33.

    4 李丽滨,陈晓琴.急性胰腺炎心电图改变的临床意义.贵州医药,2000,24(9):558.

    (编辑李年令)

    作者单位:443003湖北宜昌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消化内科, 百拇医药(朱宗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