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254
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镇痛对开胸患者血糖、血清皮质醇影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麻醉镇痛对开胸患者血糖、血清皮质醇的影响。方法 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0.25%曲马多复合0.5%罗哌卡因镇痛组(A组)和非镇痛对照组(B组),观察患者术中、术后血清皮质醇和血糖的变化。结果 (1)A组血糖由术中6.12±1.36mmol/L降至术后4.92±1.74mmol/L;B组由6.83±1.67mmol/L降至5.98±1.75mmol/L(P<0.05)。(2)血清皮质醇A组由术中221.10±39.80μg/L升至术后250.10±70.89μg/L,B组由239.80±35.90μg/L升至291.60±69.50μg/L,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在开胸手术中连续给予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可以使机体的应激激素依然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从而有利于抵抗外科手术所造成的机体创伤。

    关键词 罗哌卡因 曲马多 血清皮质醇 血糖麻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20-02
, http://www.100md.com
    开胸手术中的创伤可激发机体的应激反应,而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调整麻醉药物的剂量和配伍,是减轻开胸患者手术中应激反应的有效措施。本文旨在观察开胸术中、术后连续应用曲马多和罗哌卡因对患者血清皮质醇和血糖 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ASA(手术评分)Ⅰ~Ⅱ级,年龄30~78岁,体重48~78kg,无内分泌疾病,手术前各项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均行肺叶或全肺切除,随机分为镇痛组(A组)和对照组(B组)。

    1.2 麻醉方法 两组术前30min均肌注哌替啶50mg,东莨菪碱0.3mg。A组患者给予胸段6~7或胸段5~6硬膜外穿刺,成功向头端置入硬膜外导管3~5cm,平卧后给予局麻药3ml(0.25%曲马多和0.5%罗哌卡因混合液,内含1:20万肾上腺素),依个体差异可追加3~6ml,麻醉平面控制在胸段4~10。然后,常规诱导麻醉后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术毕带硬膜外管返回病房,采用英国(GRASEBY-9300)泵持续3ml/h微量泵入,镇痛时间为术后72h。对照组不行硬膜外穿刺,进行常规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术后镇痛采用肌注哌替啶。
, 百拇医药
    1.3 监测方法 记录麻醉前、术中、术后第1、3天患者静脉血糖和血清皮质醇。血糖检测采用美国beckman(X 7 型血仪),血清皮质醇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试剂盒由第四军医大免疫学教研室提供。

    1.4 统计方法 样本均数采用X±s表示,应用GRAPHˉPAD PRISM统计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血糖 麻醉前2组患者血糖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术中两组血糖均增高见表1,A组由于持续硬膜外给予曲马多复合液术后镇痛血糖由术中6.12±1.36mmol/L降至术后4.92±1.74mmol/L,对照组由6.83±1.67mmol/L降至5.79±1.81mmol/L,镇痛组术中、术后第1、3天血糖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

    2.2 血清皮质醇 麻醉前2组患者血清皮质醇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血清皮质醇变化见表2,血清皮质醇镇痛组由术中221.1±39.80μg/L升至术后250.1±70.89μg/L,对照组由239.80±35.90μg/L升至291.6±69.50μg/L;术后第1天对照组血清皮质醇仍持续较高水平,且显著高于镇痛组(P<0.05),术后第3天,镇痛组血清皮质醇恢复正常,而对照组仍持续不降,两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1 患者血糖水平 (略) 表2 患者血清皮质醇浓度 (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对外科手术中应激反应的调节与控制是麻醉的一项重要内容,适度的应激反应可拮抗外科手术的伤害,但过度的应激反应则造成机体代谢能量的消耗和器官生存能力的衰竭 [1] 。血清皮质醇对应激反应、物质代谢及维护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手术疼痛刺激均可使循环内垂体-肾上腺系统皮质激素和分解代谢性激素急剧上升,并使血清皮质醇降解延缓 [2,3] 。因此,理想的药物和麻醉方法可以使患者处于适度的应激状态,从而维持体内稳态的均衡。本研究结果显示,在开胸手术中对照组中的患者血清皮质醇、血糖均较麻醉前明显升高(P<0.05),而采用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麻醉的镇痛组患者血清皮质和血糖升高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果提示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可有效地抑制开胸术中、术后患者应激反应。另外,开胸术后第1、3天患者血清皮质醇检测显示,镇痛组升高的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这表明连续应用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较好地抑制了外科开胸手术引起的神经-内分泌应激反应,使其降解过程加快。
, 百拇医药
    因此,在开胸手术中连续给予罗哌卡因复合曲马多可以使机体的应激激素依然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从而有利于抵抗外科手术所造成的机体创伤,加快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 Naito Y,Sunao T,Shingu K,et al.Responses of plasma adrenocortiˉcotropic homnaone,Cortisol and Cytokines duning and after upper abˉdominal surgery Anesthesiology,1992,77:426.

    2 彭云水,毕好生,陆红.硬膜外注射曲马多用于术后镇痛.中华麻醉学杂志,1992,12(1):42.

    3 李云龙,诸明,安玉洁,等.口服国产盐酸曲马多Ⅱ期临床应用-治疗癌性疼痛.中国新药杂志,1993,2(1):30.

    (收稿日期:2002-12-13)

    作者单位:524023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