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4
8例特殊型心肌梗死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0-02

    笔者曾在临床遇到8例无典型临床表现的心肌梗死患者,现报告如下,以引起同行的重视。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8例,7例为65岁以上老年人,均无典型的胸骨后疼痛或心前区疼痛。表现为左心衰1例,休克2例,突然晕厥、血压低,心率减慢1例,胸闷、心前区不适1例,急性胃肠炎症状2例,牙痛1例,且8例病人心电图具有典型心肌梗死特征改变。

    2 讨论

    2.1 以心衰为首发症状的心梗 由于心梗时心肌收缩力显著减弱或收缩不协调等所致。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史,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咳嗽,严重者出现肺水肿,易误诊为其他心脏病引起的心衰,多见于下壁或广泛前壁心梗。

    2.2 以休克为首发症状的心梗 由于心梗时心排血量急剧下降,神经反射引起的周围血管扩张所致。患者多为中年以上,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史,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神志不清等,极易误诊为休克。

    2.3 以突然晕厥、血压低、心率减慢为首发症状的心梗 由于迷走神经张力过高,或由于缺氧使窦房结功能低下,或窦房结、房室结病变,使传导功能受影响所致。心电图除心梗改变外,同时存在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此型多见于下壁心肌梗死。

    2.4 无痛性心梗 由于冠脉突然闭塞,使其供血范围的心肌立即发生坏死,尚未放出足量的致痛代谢产物;或由于冠状动脉狭窄,闭塞逐渐发生,产生了良好的侧支循环;另外老年人交感神经痛觉纤维病变,使痛觉传入冲动受阻,加上老年人脑动脉硬化,供血不足,对痛觉的敏感性降低,可以不产生典型的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无痛性心梗多见于老年人,表现为疲劳感,心前区不适、胸闷等。

    2.5 以胃肠道反应为首发症状的心梗 由于心肌病变引 起反射性迷走神经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所致,临床上出现与饮食无关的恶心、呕吐、腹胀、剑突下或中上腹疼痛,特点为阵发性,无疼痛及肌紧张。多见于下壁或前壁心肌梗死,易误诊为急性胃炎、急性肠炎、溃疡病穿孔、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2.6 其他 有的表现为咳嗽,易误诊为肺或支气管炎症。有的表现为风湿症,还有的疼痛放射到咽部、牙齿、下颌,但无相应部位的体征,均应想到心梗的可能。

    鉴于少数心梗为不典型临床表现,故凡中年以上,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若出现下列表现之一者,应警惕有心梗的发生:(1)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2)突然出现休克;(3)出现心前区不适;(4)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血压下降;(5)出现与饮食无关的恶心、呕吐、上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不能用急性胃炎、急性肠炎等疾病解释,应及时检查心电图和心肌酶谱,以免漏诊。

    (收稿日期:2002-11-21)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民医院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韩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