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94
血液透析治疗老年急性肾功能衰竭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透析治疗老年急性肾功能衰竭(ARF)的效果、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分析1996~2002年期间血透治疗的20例老年ARF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老年ARF最常见病因是感染,20例患者11例存活,9例死亡,病死率5%,预后与器官衰竭数目及透析时机的选择有关。结论 血液透析治疗老年急性肾衰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老年 急性肾功能衰竭 血液透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21-02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技术的提高,老年人所占人口构成比上升,接受血液透析的老年人也在递增,我院1996~2002年血液透析治疗急性肾衰51例,其中老年ARF病人20例,现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例老年ARF病人均为本院住院病人,男13例,女7例,年龄60~85岁,平均68.8岁。其中少尿型13例,无尿型2例,非少尿型5例,血尿素氮(BUN)平均为20.66±12.62mmol/L,血清肌酐(SCr)平均为462.80±178μmol/L。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血透方式 血液透析血流量为150~200ml/min,全部采用中空纤维透析器(F6);碳酸氢盐透析;透析隔日1次,透析时间3h,每次超滤量1~2L。

    1.2.2 血管通路 12例行股静脉插管留置双腔导管,3例行颈内静脉插管,5例动静脉直接穿刺。

    1.2.3 抗凝方式 持续肝素化10例,低分子肝素抗凝6例,无肝素4例。

    1.3 并发症 低血压4例,心律失常5例,心绞痛2例,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1例,发热2例。

    2 结果

    2.1 引起老年ARF的病因 详见表1,其中感染7例,占35%。

    表1 引起老年ARF的病因
, http://www.100md.com
    2.2 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MODS)和(或)衰竭(MOF)情况 20例老年ARF的患者中,合并MODS和(或)MOF的占70%,详见表2。

    表2 20例老年ARF合并MODS和(或)MOF情况

    2.3 血液透析的应用时间 全部患者出现ARF后早期应用血透治疗,在出现少尿或无尿1天,BUN、SCr进行性升高时即血透治疗。血透时间2~28天,平均11天。

    2.4 疗效 肾功能恢复正常7例(35%),肾功能好转SCr降至442μmol/L以下,脱离透析4例;死亡9例,死亡率45%,7例死于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和心源性休克,1例死于心跳骤停,1例死于脑血管意外。

    3 讨论

    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ARF的发病率逐渐增高。Turˉney等 [1] 报道,ARF患者平均年龄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41.3岁上升到80年代的66.5岁,老年ARF占全部ARF的35%~78%,本组老年ARF占我院收治的ARF患者人数的39.2%,说明老年患者易发生ARF,临床应注意预防。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老年ARF原发病因主要是感染(35%),其次为血容量不足(20%)和心脑血管疾患(10%),而由肾实质性疾病引起的肾性ARF(10%)占少数。其主要原因是老年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均明显减退,使其对感染及其应激因素的反应能力下降。因此,积极防治感染,尽量避免和及时纠正血容量不足对防治老年ARF有重要意义。

    由于老年患者个体差异大,心脏储备功能差及血管硬化,在血透中易发生低血压和心律失常,所以在血透中如何防止心血管并发症是决定存活率的关键 [2] ,我们认为透析前作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了解心功能,采用低流量、低超滤、短时及频透的方法;血透时持续心电监护、吸氧等,可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心律失常,减少心血管并发症。

    老年人不但肾功能减退,其它心、脑、肺、肝功能亦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因此,老年ARF多伴随其它器官功能障碍和(或)衰竭,导致死亡率增高。本文显示,累及脏器数目与预后密切相关,累及2个及以上脏器6例,死亡5例,死亡率83.3%,累及3个以下14例,死亡4例,死亡率28.6%,而且差异有显著性。据文献报道 [3] ,老龄及高龄患者是适宜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因此,对老年人应强调预防为主,只要ARF诊断一旦成立,就应在ARF未出现并发症之前施行,可及时清除体内过多的代谢产物,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有利于维持细胞生理功能,缩短肾功能恢复时间,减少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Turney JH,Marshall DH.The evolution of acute renal failure,1956-1988.QJ Med,1990,74:83.

    2 王质刚.血液净化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36-237.

    3 谢红浪,季大玺.影响老年血透患者存活率的因素.肾脏病与透析移植杂志,1997,4:373.

    (编辑晓 勇)

    作者单位:212002江苏省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朱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