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4
2型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60-01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和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我院自1996年至今共收治2型糖尿病患者128例,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8例,其中男76例,女52例;平均年龄56±10岁;病程3~36年,并发神经病变1~12年。

    1.2 并发周围神经病变的情况 64例(50%)主要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蚁行感等。

    1.3 并发植物神经功能病变的情况 52例(40.6%)主要表现为上腹部胀满、反酸、胃纳差、尿潴留、体位性低血压等。

    1.4 并发脑神经功能病变的情况 22例(17.2%)主要表现为语言不清、吞咽呛咳、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等。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研究发现微血管病变及组织缺血、缺氧,使代谢障碍,细胞不能维持营养,神经细胞出现逆行死亡,神经纤维远端轴突严重变性,髓球形成 [1] 。持续的高血糖使神经山梨醇水平升高,肌醇水平降低,继发Na + -K + -ATP酶活性减低,影响细胞功能。在血管方面,不仅有类似高血压的大、中、小动脉粥样硬化,而且使微血管的基底膜增厚,基底膜糖类沉积,使微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失调,局部血流下降,可引起脑动脉硬化、脑功能衰退。另外,糖尿病患者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增加,前列腺素合成减少,使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血栓素合成增加,促进和加速血小板的聚集,并具有强烈的收缩血管作用。这种血液的高凝状态,加重了微循环障碍,并发神经病变增多。

    2.2 临床治疗 (1)应用活血化瘀及扩血管的药物:如脉络宁、维脑路通、尼莫地平、西比灵等;(2)神经营养药物:如胞二磷胆碱、能量合剂等;(3)鸦片类镇痛药物的应用 [2];(4)局部用药:如消心痛喷剂,利多卡因胶或贴皮剂;(5)早期积极控制血糖。

    参考文献

    1 Obrosova IG,Fathallah L,Stevens MJ.Taurine counteracts oxidative stressand nerve growth factor deficit in early experimental diabetic neuˉropathy.ExpNeurol,2001,172:211-219.

    2 李秀钧.糖尿病痛性神经病的处理.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3,(3):177-178.

    (编辑亦 平)

    作者单位:430074武汉磨山解放军武汉疗养院内二科, http://www.100md.com(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