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24
IVF-ET术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37-02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是在辅助生殖技术(ART)中使用促性腺激素(Gn)超促排卵引起的一种严重的医源性疾病。表现为卵巢对Gn刺激过度反应,卵巢多虑泡形成,体积增大,腹胀、腹水、胸水、少尿及低血容量所致的一系列临床征候群。发病率约20%,在妊娠周期中OHSS发生率约4倍于非孕周期,OHSS患者中妊娠率2~3倍于无OHSS者,如果不及时地治疗和精细地护理,有可能导致手术失败。2003年7月我科收住了1例这种病人,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已经康复出院。现就该例的护理经验做以下介绍,以供大家参考。

    1 病例分析

    患者,女,30岁,于2003年6月在我院内分泌实验室行IVF-ET术,术后平卧6h,无不适,回家后自觉轻微腹胀,4天前感觉上腹饱胀不适,近2天夜间感腹胀较前加重,无腹痛,无恶心、呕吐,无发热及阴道流血。2003年7月以IVF-ET术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入院,专科检查:腹微隆起、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测腹围92cm,叩诊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未做。查体,T36℃、P80次min、R20次/min、BP130/80mmHg。诊断:(1)IVF-ET术后;(2)OHSS;(3)早早孕。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种种原因使她们长期以来承受着没有孩子的痛苦,所以她们渴望IVF-ET术后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是,IVF-ET术后药物对卵巢的刺激可能引起许多并发症,严重者导置手术失败。而卵巢过度刺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征候群,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护理人员首先要减轻病人的恐惧感和心理压力,安慰病人,讲一些于此病有密切相关的知识,仔细倾听病人的意见,并理解和同情她们,与患者进行友好、和睦、深入的交谈,建立和谐融洽的护患关系,使病人逐渐减轻或消除恐惧感和心理压力,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增加患者参与治疗的信心,有利于我们的各项治疗和护理,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至出院。

    2.2 药物治疗 强的松5mg口服每日1次,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维生素C0.2g口服每日3次;黄体酮6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叶酸0.4mg每日1次;补充白蛋白、血浆等维持胶体渗透压,防止血管内液体进一步外渗。纠正低血容量及电解质紊乱,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生理盐水或葡萄糖溶液,维持有效血容量及水、电解质平衡,防止血液浓缩及肾衰。在未充分扩容前,禁用利尿剂。在治疗中,护理人员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使治疗及时准确无误。
, 百拇医药
    2.3 基础护理 病人入院时责任护师即制定了详尽的观 察病情及护理计划,每4h监测生命体征1次,准确统计出、入液量,病人卧床休息,避免突然活动而增加腹压及妇科检查,防止卵巢破裂或扭转。每日清晨测体重,测腹围并准确记录,查血、尿常规、尿比重、血液粘稠度、电解质、肝肾功及凝血状态。由于护理人员观察病情仔细认真,记录准确及时,为医生制定诊疗计划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病人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

    2.4 饮食护理 由于药物对卵巢的刺激,体液外渗稀释造成低蛋白血症,因此,应进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饮食,以补给机体足够的营养。我们鼓励病人多饮水以促使体内药物排泄并能稀释血液粘稠度。

    2.5 加强出院指导 出院前1天由责任护师向病人详细讲明应注意休息,最好是多卧床休息,避免突然的活动,加强营养,给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等,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以免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防止受凉,预防感冒,3个月内最好不用任何药物,如果要用药物,告诫病人必须去看医生再决定,决不能擅自用药。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710061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十三病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