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434
如何做好急诊CT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68-01

    CT扫描是安全迅速可靠的检查方法。配合好急诊CT检查,是CT室一项重要工作,急诊CT来势急,病情重,时间性强,为配合好临床医生诊断,提供科学依据,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生命。我们对300例急诊CT病人进行了统计分析,就如何做好急诊CT的配合有一点体会,供同道们参考。

    1 临床资料

    本组300例中,男162例,女138例;年龄在1天~84岁。检查结果:脑出血85例,脑梗塞42例,脑外伤134例,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27例,脑正常12例。

    2 配合体会

    (1)全科医务人员做好思想准备,迎接急诊CT,白天尽快给就诊病人检查,夜间接到电话及时开门,迅速检查。检查前去除患者头部可造成伪影之物。如眼镜、发卡等。

    (2)医护人员要熟练掌握急救技术和程序,CT室要常备急救药品和急救器械,做到稳、快、准,抢救药品定期更换,抢救设备经常检查,这样才能确保急诊CT扫描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对急诊CT病人检查在医生的配合下,对随时出现的病情变化,医生要做好抢救工作。

    (3)脑外伤,急性脑血管病、脑疝的病人多处在神志不清、烦躁不安、躁动状态、不能配合检查,一般多采用安定10mg或20mg静脉缓慢推入,待入睡后马上扫描。

    (4)头部检查要使病人处在安静状态,否则即使轻微移动所造成的伪影都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对不合作的婴幼儿及儿童多采用10%水合氯醛,按0.5ml/kg口服,不能口服的可做保留灌肠,入睡后才能检查。

    (5)严格执行操作技术常规,合理使用扫描参数,适当缩短扫描时间,增强毫安量,调整扫描条件,尽快洗出胶片,发出报告,抢救生命。

    通过300例急诊CT的配合,使我们体会到,急诊CT检查可做为确诊脑血管病、脑外伤检查的重要指标,在没有CT诊断的条件下,临床上不能单凭意识、诱因、血压及其它症状等项作为确诊的依据,否则,容易发生误诊延治的现象,给后期治疗带来困难,病死率也会增高。所以,急诊病人应尽快尽早地做CT检查,早确诊、早治疗、可大大降低病死率,挽救病人的生命。

    (收稿日期:2002-12-29)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