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64
谷胱甘肽与维生素C联合治疗黄褐斑34例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83-01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获得性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皮损局限于皮肤的暴露部位,常分布于面部,大多表现为对称性片状色素斑。尽管黄褐斑很少带来肉体上的痛苦或直接危及生命,但暴露部位的皮损影响美容,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精神和心理压力,目前治疗黄褐斑的药物和方法很多,但距患者的要求甚远。近期在黑龙江省医院皮肤科采用谷胱甘肽(商品名阿拓莫兰)与维生素C联合治疗黄褐斑,收到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黑龙江省医院皮肤科于2002年1~11月间共治疗34例特发型(无明显诱因可查者)黄褐斑病人。患者皆为女性,均符合全国色素病学黄褐斑诊断标准。具有典型皮损,色素沉着程度不一致,在自然光下,表皮型(淡褐色)17例,真皮型(蓝褐色)8例,混合型(深褐色)9例;年龄30~45岁,平均32.4岁;病程3~11年,平均2.7年,病程<5年24例,>5年10例。所有病人无妊娠、未口服避孕药及性激素,且不伴有内分泌疾病及其他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34例特发型黄褐斑患者采用阿拓莫兰0.6g、维生素C5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稀释后静脉滴注,每日1次,4周为1个疗程,用2个疗程后判定疗效。

    1.3 疗效判断标准

    基本治愈:肉眼视色斑面积消退>90%,颜色基本消失。显效:肉眼视色斑面积消退>60%,颜色明显变淡。好转:肉眼视色斑面积消退>30%,颜色变淡。无效:肉眼视色斑面积消退<30%,颜色变化不明显。总有效=基本治愈+显效。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本组34例中,经2个疗程治疗,基本治愈24例(70.59%),显效7例(20.59%),好转2例(5.88%),无效1例(2.94%),总有效率91.18%。

    2.2 疗程与疗效关系 见表1。
, 百拇医药
    2.3 色斑深浅与疗效关系 在自然光下,表皮型(淡褐色)17例,基本治愈14例(82.35%);真皮型(蓝褐色)8例,基本治愈4例(50%);混合型(深褐色)9例,基本治愈6例(66.67%)。提示表皮型(淡褐色)者效果较好。

    表1 不同疗程与疗效比较 (略)

    2.4 病程与疗效关系 本组34例中,病程<5年24例,基本治愈19例(79.17%);病程>5年10例,基本治愈5例(50%)。提示病程短者治愈率高。

    2.5 副作用 本组34例中,仅1例在治疗6周时出现轻度月经紊乱,但不影响治疗,停药后恢复正常。

    3 讨论

    黄褐斑为色素沉着性皮肤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难治病之一。其发病机制及病因十分复杂。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色素的形成是酪氨酸的一系列氧化反应过程,酪氨酸酶(TYR)将酪氨酸依次氧化成黑色素,此酶活性过程与体内生化过程、物理环境因素有着密切联系,在此过程中,任何环节发生障碍,即可导致色素异常而发生色素性疾病,阿拓莫兰为还原型谷胱甘肽,是含有活性巯基的三肽。它参与体内多种重要的生化代谢反应,并有抑制酪氨酸活性作用。可使黑色素合成由优黑素转为褐黑素,因此颜色变浅。而维生素C能将颜色较深的氧化型色素还原为色浅的还原型色素,将多巴醌还原为多巴,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我们将两种药物联合起来用于治疗黄褐斑,经2个疗程(8周)治疗后,总有效率达91.18%。本组观察结果提示:(1)病程短者治愈率高。这可能与病变早期色素沉着主要发生于表皮,随病程延长,逐渐发展至真皮有关。(2)疗程越长疗效越佳。这符合黑色素从基底层产生并随后脱落的过程约需4周,为了脱去原有色素。更多抑制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至少应治疗8周以上。(3)表皮型(淡褐色)者效果较好,提示色素在皮肤存在之深浅,亦会影响到治疗效果。本组观察病例中未发现明显的系统性不良反应。仅1例发生轻度月经紊乱,但不影响治疗,停药后恢复正常。为此,我们认为谷胱甘肽与维生素C联合治疗黄褐斑是一种有效而安全的方法,可供临床上选择应用。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5008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职工医学院

    150001黑龙江省省城镇医疗保险中心

    150036黑龙江省医院(本文指导者), http://www.100md.com(陈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