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14
孕妇静脉滴注催产素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和窒息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孕妇应用催产素对新生儿黄疸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方法 100例应用催产素孕妇分娩的足月新生儿为观察组,未用催产素孕妇分娩100例新生儿为对照组,在出生后5天测定血清胆红素水平的变化。结果 观察组新生儿血清总胆红素水平和发生高胆红素血症的例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随着催产素应用剂量增大,血清总胆红素水平越高,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增多。结论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与孕母使用催产素关系密切,大剂量使用催产素对新生儿可产生不利影响。

    关键词 孕妇 催产素 新生儿 高胆红素 窒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01-02

    The relation between delivering pitocin in vein to bearing

    women and high bilirubinemia and suffocation of newborn
, http://www.100md.com
    infant-a clinical cases analysis

    Xi Junping,Hu Yali,Hu Qiumei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of Xiangzhou District Hospital,Zhuhai,Guongdong,519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monstrate the effect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itocin in neonates jaundicc.Methods 200full term infa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equal groups,one group whose mothers receiving pitocin during labour,another group whom no using pitocin.After born five days,the babies’serobilirubin were surˉveyed.Results The babies’serobilirubin level in the pitocin using group are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1).The higher dose of pitocin in the mothers,the higher level serobilirubin in the babies.Meanwhile,the higher proportion of new birth baby suffocation happened in the pitocin group.Conclusion The occurrence frequency of neonate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pitocin using in labour women.The exceeded pitocin using in labour period is harmful to the new born infa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t women pitocin newborn infant hith bilirubinemia suffocation

    催产素是从羊、牛等动物的垂体后叶中提取,经化学合成,是产科常用药物之一,其主要功能是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用药后使子宫产生节律性收缩,多用于孕妇的产前催产。已有文献报道催产素可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但其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为此,我们观察100例用催产素促孕妇分娩的足月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含量变化,并与100例未用催产素者作对比分析,以探讨催产素与新生儿黄疸的关系,为临床防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我院妇产科2001年1月~2002年6月住院分娩足月顺产新生儿200例,其中男97例,女103例,胎龄37~42周,出生体重2600~4000g,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8分为无窒息。分娩时未用镇静剂和止吐剂,排除新生儿溶血病,红细胞增多症,头颅血肿,胎盘延迟排出,感染及孕母患糖尿病等可引起新生儿黄疸的高危因素。200例新生儿随机分治疗组100例,催产素(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5~20U加入10%葡萄糖溶液500~1000ml中静脉滴注,其中催产素用量5U37例,10U35例,20U28例,100例新生儿中,Apgar评分>8分85例,3~7分15例。对照组100例 为未用催产素新生儿,Apgar评分>8分96例,3~7分4例。两组新生儿的性别、体重基本相同,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新生儿均于生后第5天时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后用法国奥斯龙920全自动血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胆红素浓度,胆红素值>220.6μmol/L判定为高胆红素血症。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各参数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用t检验。组间有效率差异的显著性检验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血清总胆红素值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值及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比较 注:组间比较,ˇP<0.01

    表1示,催产素治疗组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值和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均高于未用药组,差异显著(P<0.01)。

    2.2 催产素用量与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值变化的关系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剂量催产素对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值及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影响比较 注:与5U组比较ˇP<0.05,与10U组比较ˇˇP<0.01

    表2示:血清胆红素值和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的例数,催产素用量10U组均多于5U组,相互差异显著(P<0.05);20U组各数值又比10U组增高显著(P<0.01)。

    2.3 两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 用催产素治疗100例新生儿中,发生窒息15例(15%),而未用催产素治疗100例新生儿中,发生窒息仅4例(4%),两组相比以催产素治疗组窒息发生率升高为显著(P<0.05)。

    3 讨论

    本文观察表明:应用催产素孕妇的新生儿组,血清胆红素水平和发生高胆红素血症的例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随着催产素应用剂量的增大,新生儿血清胆红素水平越高,同时发生高胆红素血症的例数越多,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提示催产素对新生儿黄疸的发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其程度与剂量呈正相关。催产素引起新生儿胆红素水平升高已有文献报道 [1,2] ,其机制可能是催产素有抗利尿样作用,输入含催产素的葡萄糖溶液,可使孕妇血浆渗透压及血清钠降低,胎儿也处于低渗状态,导致红细胞渗透性肿胀,失去可变形性,通透性及脆性增加而发生溶血破 坏,使胆红素产生增多;此外,催产素经孕母的血液进入胎儿体内,可与胆红素竞争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或蛋白质结合部位,同时催产素又可抑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功能,使胆红素代谢障碍,引起高胆红素血症;催产素用量越大,黄疸越重 [3] 。本文观察的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血清胆红素水平的增高,对新生儿可造成严重危害,在新生儿溶血、窒息、缺氧、高碳酸血症、感染等疾病情况下,血脑屏障受损,未结合胆红素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与神经细胞膜上极性基团结合产生核黄疸,可引起永久性锥体外系神经损害的症状。本文观察发现;应用催产素治疗组,发生新生儿窒息15例,其中,催产素用量20U的新生儿中,有8例发生窒息,未用催产素治疗的新生儿中,发生窒息仅有4例,均提示催产素的应用对新生儿可产生不良影响,剂量越大,危险性越高 [4]

    本文观察认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与孕母使用催产素有着密切的关系,用量越大发生率越高,新生儿窒息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合理应用催产素并以电解质为溶剂,做到适时适量,同时密切检测血清胆红素浓度变化,减少其对新生儿产生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 Singhi S,Singh M.Pathogenesis of oxytocin-induced neonatal hyperbˉifirubinaemia.Arch Dis,1979,54:402.
, http://www.100md.com
    2 Souza SWD,Macfarfan T,Richards B.Thee effect of oxytocin in induced on neonatal jaurdice.Br J Obstet Gynaecol,1979,86:133.

    3 Friedman L,Lewis PJ,Clinflon,et al.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ncidence ofjauundice Br Med J,1978,1:1235.

    4 李方杨,杨汝文,吴玉芹,等.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分析及其影响治疗的因素.新生儿科杂志,2001,16:264.

    (收稿日期:2002-11-20)

    作者单位:519070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郗俊平 胡亚丽 胡秋梅)